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新闻 > 工作动态
三科统编教材让学生都有一颗中国心、都有满满的中国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从2012年启动,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以下简称三科教材),历时五年,完成编审工作。根据中央对三科教材统编统用、三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为何要统一组织编写三科教材?

    第一,这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教材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明确提出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要健全国家教材制度,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统筹指导管理教材工作,强调要重点编好中小学三科教材,实行国家统编、统审、统用。

    第二,这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三科教材意识形态属性强,具有极其重要而特殊的育人功能。统编三科教材有利于更好地强化国家意志、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三,这是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学教材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我国教育正处在新的发展时期,人民群众对上好学有新的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必须要提高教材的质量。

    三科教材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语文教材采取语文素养人文精神两条线索相结合的方式编排教材内容。语文素养重在听、说、读、写基本知识和能力,人文精神重在选文的思想性,发挥语文学科独特的育人价值,以文化人。  

    道德与法治教材按照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螺旋上升原则,从家庭学校社区国家世界生活场域逐步拓展,选取学习素材,突出德法兼修,强化实践体验,全面系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历史教材按照”“线结合的方式编排教学内容,是具体生动的重大历史事实,线是社会发展演变的基本规律,通过历史学习培养学生唯物史观,了解和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三科教材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语文教材还注重国家主权教育;初中历史教材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国家主权和海洋意识教育、国际理解教育;道德与法治教材注重法治教育。三科教材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教材编写注重结合学科特点和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特点,按照整体规划,有机融入的原则,专门研制了三科教材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方案和实施图谱,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精选相关学习内容,设计栏目活动,采用多样的呈现方式,促进学生学思并举、知行合一,力求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三科统编教材让学生都有一颗中国心,都有满满的中国情,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