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新闻 > 工作动态
乌海:让天蓝地绿水更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城市的生态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力所在。

  图片1

      乌海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总书记关于“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各项要求,坚持用生态彩笔绘就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蓝图,正凭借着“敢于无中生万有,能凭海阔纳百川”的勇气和姿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建设的和谐统一。

      “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投入环境综合治理资金190.8亿元;中心城区优良天数比5年前增加37天,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10.7个百分点;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100个、排土场规范化整治项目71个;全面推行河长制;黄河乌海段水质由Ⅲ类提升到Ⅱ类;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9.5平方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让“天蓝”抬头即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我市始终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一重点,狠抓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将生态治理的理念贯穿到矿区开采、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逐步换来了今日的地绿天蓝。

  图片3

      我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一个时期以来形成了以能源、化工、建材、钢铁冶金为主导的工业产业结构,在发展地区经济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等问题,大气环境一度受到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有效治理下,我市聚焦扬尘污染、火点自燃、库区清淤、臭氧污染等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严守空气质量目标底线,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0年,我市狠抓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将生态治理理念贯穿到矿区开采、工业发展、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

      围绕煤焦化、氯碱化工等主导产业,我市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五转”,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严控矿山企业产能和露天剥离施工规模,禁止露采企业晚8点至早6点施工作业。执行火工品差异化供应政策,加大矿区洒水降尘、道路硬化、清扫等管理力度,严控矿区各环节扬尘污染,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促进绿色工业蓬勃发展。

  图片2

      我市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继续严格执行《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主动加强与鄂尔多斯、阿拉善和石嘴山的交流互访,共商污染防治对策,共享相关技术资源和成果,提升区域协同治污合力。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持续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力度,通过开展综合整治、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全市焦化、洗煤、煤矿、化工及其他企业的监察力度,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肩扛社会责任、建设“绿水青山”的先行者。

      2020年,中心城区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83.1%,同比2019年优良天数增加8天 ,相比2015年优良天数增加37天,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让“地绿”处处可见

      进入3月,伴随着温暖和煦的春风,乌海大地上处处翻腾着人们挥锹植树、意气风发的造绿浪潮。义务植树、园林播绿,培育新苗、精心管理,一株株、一丛丛……仿佛种下的不仅是生机盎然的新绿,更是全城人民对美好生态家园的共同期许。

  图片5

      “如今的乌海处处是绿荫,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好,在这样的城市生活感觉很惬意。”市民周晓娜对记者说。

      近年来,我市通过择空补绿、拆迁建绿等方式增加绿量,以节约化、人性化、色彩化、品质化、精细化、智能化为抓手,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和品质提升工作,打造绿色、宜居、和谐、美丽乌海。

      仅2020年,我市在机场入口、世纪大道路口节点、110国道、滨河景观带等处种植各类树木6万多株、各类花灌木23.65万株、地被花卉及草坪38.36万平方米;完成了乌海湖东岸73.5万平方米的花海播种、绿化给水管网的安装及维护工作;草花育苗累计培育20万株;完成了217省道绿化建设移植工作,共种植乔灌木9.3万株、地被1.8万平方米。同时,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推动绿色发展,共享美丽乌海”为主题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21.3万人次参加,植树75.5万株。

  图片4

      “我们经常相约到公园跑步,现在咱们乌海适合跑步的好地方还真多!每天早晨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路旁随处可见的树木花草,一整天的精神都提起来了。”跑步爱好者小七说。

      为给市民带来永久性的绿色福利,我市着力打造“五分钟休闲绿地”和“十分钟休闲圈”,并按照“绿随路延、一街一景”的建设原则,在道路两侧设置20米至50米宽的景观绿带,形成了“春花、夏荫、秋景、冬青”的绿化格局。

      数据显示,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2006年的29.22%增长至43%,公园绿地面积由2006年的379.47公顷增长至1094公顷。全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我市也因此荣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让“水清”一望无际

      一望无际的绿色,苇草间鸟儿在自由飞翔,夏日的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举步见塘,抬头见苇,水草丰美,百羽竞翔,水吟鸟唱,到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乌海地处黄河中上游,是黄河自宁夏流入内蒙古的第一站。我市今日的生态好景、特色农业、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都与黄河的保护利用紧密相关。

  图片6

  

  

      为保护好这一段黄河的生态安全,我市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实施黄河乌海段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水资源节约集约、区域协同一体、黄河文化保护六项工程,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先后实施甘德尔山沙坡花草带绿化、黄河库区大坝绿化等多项重点生态工程;以河长制为抓手,开展黄河清淤、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安装了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加大涉水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大力实施一系列防洪工程,有效缓解了工程所在河段淘岸坍塌问题,稳步提升了黄河乌海段流域防洪能力,完善了黄河防洪减灾体系建设;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为导向,逐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图片7

      如今的黄河乌海段水质达到Ⅱ类水体,龙游湾湿地成为近百种、10万余只候鸟的乐园,我市也成功跻身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生态兴则文明兴。昂首迈步新时代,我市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举全市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使城市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