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新闻 > 图片新闻
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日报社记者:我们刚才注意到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新的特征,我们想问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此次人口普查结果的人口性别比、年龄结构包括受教育程度,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趋势?能不能为我们再深入地解读一下?谢谢。

    答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十年来,我市人口总量持续增长,是自治区6个常住人口增加的盟市之一;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结构有所变化,性别结构得到改善。

    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第一,从人口总量上看,虽然我市人口总量增速是放缓的,但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过去十年间,我人口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53.29万人增加到55.66万人,人口总量增加了2.37人,比2010年增长了4.45%,年均增长0.44%

    第二,从人口质量上看,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的素质不断提升。全市常住人口中,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含大专)文化程度的人数为21862人,比2010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8414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69年,比2010年的9.89年提高0.8年,比全区平均水平高0.61年;文盲率由2010年的3.80%下降至2.53%,低于自治区0.77个百分点。

    第,从性别构成看。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性别结构得到持续改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表明,我市常住人口性别比为109.59,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12.72相比,下降3.13。人口性别比逐步趋于正常水平。

  

    乌海融媒体中心记者:普查数据质量决定着普查成败,请问我市在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答谢谢你的提问。为了获得高质量的人口普查数据,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坚持依法普查,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普查方案。全市各级普查机构严格按照工作步骤和要求实施普查工作,每个阶段工作都有质量验收。二是扎实做好各项普查准备工作。280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全部考试合格以后才能够上岗。自治区、市、区、镇办四级开展多次业务培训,将培训贯穿到普查全过程。公安部门开展了户口整顿,为人口普查整理提供了详实的户籍资料。认真组织了普查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确保普查小区互相不交叉、不重叠开展了摸底调查工作,形成了人口普查登记底册,为入户登记提供了保障。三是精心组织现场调查。准确采集每一条信息,确保普查源头数据真实可信四是注重运用新方法、新手段,提高了普查效率和质量。本次普查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实现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数据直接实时上传至国家数据库,有效杜绝了中间环节可能产生的差错。同时,首次在普查登记中采集了居民身份号码,为数据比对、核实提供了基础信息。五是全程实行质量控制。在摸底阶段、登记阶段和编码阶段认真开展了质量验收,确保普查各阶段工作质量。建立了普查数据的追溯问责机制,严肃查处各类普查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我市七人普普查过程严谨规范,普查结果真实可靠。谢谢!

  

    内蒙古日报社记者:从普查结果数据看,乌海市的城镇化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请介绍一下我市城镇人口和流动人口情况,谢谢。

    答从人口城乡结构上看。我市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从这次普查结果看,我市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95.37%,比2010上升1.04个百分点,比全区平均水平高27.8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1.48个百分点,由此反映出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促进了城镇化水平的有效提高。

    从人口迁移流动情况看。人口流动更加活跃,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强。我市流动人口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流向城镇的人口数量不断提高。10年间乌海市城镇常住人口增加了23719人。

    二是人口向海勃湾区进一步聚集。2020年,海勃湾区吸纳其他两个区流动人口占比最高,其人口占全市人口比重比2010年“六人普”提高了5.35个百分点

    三是人户分离现象普遍。人户分离人口是指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人户分离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全市人户分离人口322639人,比2010年增长42.05%,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人口流动以自治区内为主,自治区内流动人口占全市流动人口的50.82%。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谢谢!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我国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举世瞩目,我人口数量、年龄结构的变化也关系到乌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此,我提两个问题:第一,我市此次人口普查年龄结构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趋势?第二,人口老龄化情况如何?谢谢。

    答从普查结果来看,全0-14岁少儿人口,与2010“六人普”相比,占常住人口比重下降了0.50个百分点,少儿人口呈现出略有下降趋势。

    全市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也有所下降,由2010年的75.55%下降为2020年的70.13%减少12231人,但比自治区66.17%的平均水平仍高3.96个百分点。

    全60岁及以上人口,主要显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老年人口规模不断加大。60岁及以上人口有91495人,2010年六人普增加35487人,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63875人。全市3个区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均超过10%,其中有1个区的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超过13%

    二是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过去10年,我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93个百分点,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4.55个百分点。

    三是老龄化程度相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低于全区平均水平3.3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2.26个百分点。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