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统计局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作者:统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科室、队、站、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办公厅印发的《乌海市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乌海市统计局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分级负责、整体联动,集中整治、常态落实,以事立案、追责问责,巩固深化、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实施办法和我市落实措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宣传动员、自查自纠、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坚持把压实责任、宣传引导、督查指导、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贯穿始终,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问题,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得到有效解决,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净化和修复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二、重点整治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聚焦六个领域五种行为。盯紧经济统计数据造假、以各种名义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擅自转移、变更用途、私自存储等问题;盯紧党内政治生活领域如党内无原则“一团和气”,批评和自我批评“甜味”过重、“辣味”不足等问题;严肃查处“假作为”,杜绝“编数据”、“作假账”、搞虚假繁荣等行为。牢牢把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三、活动内容及工作安排

按照市纪委部署要求,整治工作从20181月开始,至12月底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81月底前)

1.开展动员部署。局党组迅速传达贯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实施办法和我市落实措施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工作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报送乌海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局党组要向社会公布反映问题渠道,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主动接受监督。在门户网站上开通《举报专区》,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充分利用“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干部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举报平台,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82月初至5月底前)

1.深入查摆问题。局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作为、自觉担当,严格对照集中整治重点内容,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围绕经济统计数据造假、党内政治生活等领域是否存在“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及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等行为,确保问题找的全、准、实、深。

2.落实责任主体。党组要敢于揭丑、亮短,从严从实整改查摆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约谈诫勉。同时,要对本单位内部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核查处理。要于530日前形成自查自纠情况报告,经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后,报送市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1)严肃查处“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

目标计划:通过整治,坚决纠正和解决局机关纪律作风、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整治推进改革虚于应付、缩手缩脚,要将贯彻市委、政府及自治区统计局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坚定不移推进统计改革。

牵头领导:赵雪冰、周建家、秦萍、刘昆林

责任科室: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3月底前

2)严肃查处“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

目标计划:遏制统计数据的“虚与瞒”并存现象,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规范直报行为,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借助统计执法检查,开展一次对商贸、服务业、投资和建筑业统计的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高薄弱环节的基础工作,力争真实客观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牵头领导:赵雪冰、周建家、秦萍、刘昆林

责任科室:各专业科室

完成时限:20184月底前

3)严肃查处“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

目标计划:严厉整治不守纪律、不守规矩,违规行使自由裁量权等行为,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群众观念、服务意识和艰苦奋斗意识,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整体形象。

牵头领导:赵雪冰、周建家、秦萍、刘昆林

责任科室: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4月底前

4)严肃查处“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

目标计划:通过整治,严厉整治工作安于现状、事业随意而为,怕麻烦、怕多事、怕得罪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行为;遇事等待观望、议而不定、决而不行,作风拖沓、贻误工作落实时机等行为,打破畏难情绪,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争创新、敢拼搏精神,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关键领域统计改革,主动作为化解统计改革发展“中梗阻”,加快健全新产业、新业态等新动能统计,完善统计体系,深化统计改革。

牵头领导:赵雪冰、周建家、秦萍、刘昆林

责任科室: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5月底前

5)严肃查处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问题专项整治

目标计划:通过整治,使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完成情况,能够通过建立完善通报制度进行通报。针对统计数造假,结合统计执法检查等跟踪落实,及时根据完成情况反馈存在的问题。对统计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安排,各专业科室要严格进行督查落实,并实时汇报。

牵头领导:赵雪冰、周建家、秦萍、刘昆林

责任科室: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5月底前

3.加强日常廉政提醒。要认真执行廉政谈话和约谈制度,党组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其他成员及科室负责人、班子其他成员要与分管科负责人分别进行廉政谈话,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督促其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积极开展常态化约谈工作,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规党纪,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要求。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88月初至12月底前)

1.推动建章立制。局党组要针对集中整治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同时,要将整治工作中务实管用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2.全面客观总结。局党组要围绕取得的成效、工作特点、存在的不足、对策建议等四个方面认真总结评估集中整治工作效果,撰写工作总结,经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后于1221日前报市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对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活动高度重视,将之作为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点工作,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冰同志为我局集中整治活动总负责人,明确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建家为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要将集中整治活动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统计改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力求各项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严格要求,严肃问责。局党组要将整治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年终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的科室及个人,不仅要在年终考评中进行扣分,还将严肃追究责任。各科室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加强对本科室工作开展的督促检查,办公室、党支部汇总分析全局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市纪委报送情况、反馈问题。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