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统计局党组整改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作者:统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71024日至128日市委巡察二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常规巡察。201837日,市委巡察二组向我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财务管理制度五个方面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会后,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分别于316日和42日由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冰同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系统梳理整改问题,核实问题情况。认真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财务管理制度五个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深入研究整改措施,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整改责任和具体完成时限。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冰同志针对市委巡察二组对整改方案提出的意见,多次细化完善整改方案,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为持续深化、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效果,412日局党组召开“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剖析查摆,找出问题根源,党组成员分别就巡察发现问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局党组分别于328日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于42日学习《关于学习贯彻<八项规定出台后严格禁止财务行为80>的通知》(乌纪发?2016?14号)、我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谈心谈话(提醒)制度》《党组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文件,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同时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特别是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形成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428日,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向参会人员通报了“巡察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截至3月底,对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违反财务管理制度”中“未按规定履行财务工作制度、未健全完善差旅费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在“违反财务管理制度”中“存在借出款长期挂账问题”已制定还款计划,坚持长期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整改有序推进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乌海市统计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整改工作在局党组书记直接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靠前指挥、责任到人,带领分管领导,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督促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按照五个方面整改事项,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21条具体措施。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冰同志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责任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根据整改方案要求及时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明确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

(三)建章立制,强化责任。针对巡察二组反馈意见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差旅管理执行制度》等各类规章制度。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冰同志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党组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要领导责任,落实到各责任科室、责任人,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

(四)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期间局党组积极征求市委巡察二组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积极接受监督,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体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一)党的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1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末位表态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局党组于328日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要求;于42日学习《乌海市统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乌海统发?2014?6号)文件,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扬民主,“一把手”要严格执行“末位”发言表态。严格遵守《乌海市统计局党组议事规则》和《乌海市统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乌海统发?2014?6号),严格规范党组会议议程,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审批、大额资金的使用(明确界定为单笔在5万元以上的办公经费或业务经费的使用)严格经过党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

2)从20181月开始单独设立三重一大会议记录本,严格遵照《三重一大党组会议记录》要求,指定专人进行记录,对每位班子成员的陈述意见,如实记录在案,严禁有涂改覆盖痕迹。有的重大决策写出会议纪要,由全体班子成员签字认可,以此作为决策责任承担的依据。

2.意识形态领域阵地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规划、部署和落实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1)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执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分工方案》和《乌海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乌海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2017?65号)文件精神,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为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201712月对局内各科室、队、站、中心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次全面考核和督查,经各科室、队、站、中心自查,没有发生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事件。

2)建立完善了《乌海市统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分管意识形态领导、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分管科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局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中统计工作的风险点,每年召开意识形态联席会议不少于2次。在326日听取了各科室一季度经济形势意识形态情况汇报,已形成一份分析研判报告,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冰在21日参加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时,已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1次;党组书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在328日对意识形态领域活动需报备事项进行了研究;于223日,安排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为了强化阵地管理,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各科室上网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才能发布到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

3)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全面监督,20183月底,各科室、队、站、中心已签订《乌海市统计局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

(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五个一党建工作制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升领导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季度一次党课、党员大会,每月一次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每周一次全体党员学习会,强化党小组职能,新选配专职党务干部一名,严格尊崇党章,认真执行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主题引导,创新载体,结合“主题党日”,利用新兴传播媒介,通过召开座谈会、知识竞赛、参观、专题研讨、讲座、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多项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2)加强思想建设。持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干部讲堂、专题讲座等载体,采取“集中辅导、研讨交流、总结发言、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持续深化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工作。严格按照《2018年度乌海市统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结合互讲互学的学习模式,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规范、深入、有效开展,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党规党纪、意识形态、法律等知识的学习,夯实党的建设基本常识学习。

同时,为加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理论武装,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制定了《乌海市统计局干部职工负面行为清单》。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日常工作,突出政治功能,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对标各项责任制的要求,严格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指定我局支部组织委员专门记录,从20181月开始单独设置记录,保证一年一本,严格杜绝涂改造假、记录缺漏、时间不连贯、有空白页等现象的发生。截止3月底,共召开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3次,主题党日3次,领导讲党课1次(党组书记、局长赵雪冰同志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乌海市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暂行办法》,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审查选人用人流程和任职年限,严把动议关、民主推荐关、考察关和核查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公示等环节。2016年局党组书记赵雪冰同志对新任职的科级干部在党风廉政、思想建设和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了谈心谈话。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透明度,加强了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在20174月,对试用期满一年的科级干部进行了考察转正。将2016?2017年度我局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资料汇编成册上报市委组织部,并得到了组织部门的认可。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对领导干部监督缺位,管理干部不规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机制不健全,虽制定了谈话制度,但没有谈话记录,没有定期开展党组书记与各级干部的廉政谈话,缺乏有力执行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局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于主体责任之中,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全员齐抓共管,群众监督评价的责任机制,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及时谈心谈话,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乌海市统计局谈心谈话(提醒)制度》,规范并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党组书记与干部职工的廉政谈话,详实记录谈话内容。我局从20176月制定了《乌海市统计局谈心谈话(提醒)制度》以来,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按照制度要求进行谈话。2017年底共谈心谈话93人次,平均23.25人次,并都有详细的谈话记录。截止20183月底共谈心谈话42人次。

2)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压紧夯实党组全面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职责,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了《乌海市统计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支持市联合纪检组聚焦日常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主要任务,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按照《乌海市委办公厅关于转发<市纪委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乌党办发?2018?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乌海市统计局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实施办法和我市落实措施的有关要求。在自查自纠阶段,层层压实“一岗双责”,夯实“两个责任”,严格对照集中整治重点内容,我局干部职工深入查摆问题53条,并形成《乌海市2018年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工作台账》,325日前报备市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1.存在二次宴请、超标准接待、违规使用烟酒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 “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突出问题。由于没有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的要求,把关不严,产生二次宴请,超标准接待、违规使用烟酒情况,因此,进一步认真修改完善了我局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制度》。

20175月之前的所有公务接待情况已如实形成书面材料并将相关情况报送市纪委、市第七联合纪检组、市财政局。20174月,局党组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张海顺、梁立军反面案例为警醒,在20175月之后,按照《八项规定出台后严格禁止财务行为80条》规定,严格杜绝发生二次宴请,超标准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始终禁止公务接待上烟酒。

2.公务接待制度制定不合理问题。

整改情况:立即修订完善《乌海市统计局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按照《乌海市本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每人120元的接待标准,只安排一次工作餐。

(五)违反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1.未按规定履行财务工作制度

整改情况:1)立即修订完善《乌海市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中的《财务管理制度》,要求严格履行签字审批程序。一是报账员认真严把原始单据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真实有效后签章。二是报销单据必须先经分管领导签字后,财务负责人、分管财务领导、单位负责人逐级签字审批后方可报账。对201711月?20183月的原始报账单据从签字审批、票据合法性等方面着手逐一审核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杜绝不规范现象的发生。

2)严格履行政府采购手续,货物服务支出如办公用品类、印刷服务类、设备购置类等支出要严格按照市财政局政府采购规定限额,全年累计采购在5万元以内的可自行采购(不需办理手续),在累计采购10万元以内办理采购手续(办理手续可自行采购),10万元以上必须办理招投标手续。

2.未健全完善差旅费管理制度

整改情况:立即修订完善《乌海市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中的《差旅费管理执行制度》。一是建立差旅事项审批手续,出差人员必须附有相关文件,由分管领导和单位负责人同意后,才能办理公出请假手续。二是职工外出必须按期返程,如因公务延期,必须有相关说明或证明文件;如因私延期的必须有相关说明,认真履行请假手续,延期的补助费一律不予报销。三是严格审核出差人员的报销单据,与出差无关事宜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四是20183月底前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180元,并已上缴财政国库

3.存在借出款长期挂账问题

整改情况:立即修订完善《乌海市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中的《财务管理制度》。一是原则上不允许给职工借款,确因特殊原因借款的,必须经党组会研究决定同意后执行。二是职工因患有特殊疾病,从20184月起每月从工资中扣500元用于还借款。三是因家庭经济困难原因产生的借款,从借款之日起,已按月从工资中扣款1000?2000元。截止到20183月末,共收个人还借款100050.00(壹拾万零伍拾元整),4月份,又清欠个人借款4500(肆仟伍佰元),截止20185月初,还有欠款156736.66(壹拾伍万陆仟柒佰叁拾六元六角六分)未还清。

三、强化结果运用,总结整改经验,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整改工作对促进全市统计工作发展、教育干部职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统计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局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市委巡察二组提出的具体问题,查清查实,绝不遗漏,要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全市统计事业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规党纪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压紧夯实党组全面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职责,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四是严格执纪问责,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干部作风建设和腐败苗头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坚持抓早抓小。积极支持市委巡察二组、市联合纪检组工作,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

(三)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二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行之有效的将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紧落实,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市统计事业科学发展上来。

乌海市统计局党组

    201858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