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2-04540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7-22 11:35:5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上半年,我市GDP完成391.2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45亿元,增长52.0%;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81元,增长4.4%;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34元,增长5.9%。总体来看,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工业稳定增长,煤炭行业支撑作用显著

    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乌海坚持把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作为压舱石,下足的功夫,积蓄的势能。规模总量持续扩大。上半年,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0.7%,较上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煤炭行业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市煤炭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0%,拉动全市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07.6%企业效益稳步提升。截止5月末,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49.86亿元,同比增长39.7%;实现利润总额 82.33 亿元,增长40.2%。资产创收能力增强,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6.5元,同比增加17.9元。

 二、投资动能充足,实体投资不断增强

    今年是乌海市的重大项目建设年,我市以国家、自治区产业发展方向和资金投向,重点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为主线,把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抓手。投资保持高位运行。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8%,高于全区平均增速。投资动能不断向产业实体转移今年以来,以华恒、三维、君正3个投资百亿元以上的项目为代表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产业集群,以恒业等为代表的有机硅产业集群,以抽水蓄能电站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永太化学、国轩高科等为代表的锂电池产业集群等项目先后落地开工,推动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市新入库项目39个。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6.5%,高于全市投资平均水平73.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有力拉动全部投资。上半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20.8%,占全市投资比重的86.6%,比上年同期上升18.8个百分点,快于全部投资增速4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1.9个百分点亿元及以上项目带动作用增强。上半年,全市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7.3%占全部投资比重达86.4%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达110.7%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0.6个百分点

    三、消费品市场回暖,服务业发展韧性强

    我市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和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构筑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竞争力强的服务业产业新体系,推动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规上服务业扭负为正1—5月,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2.13亿元,增速由前四月下降4.7%转为增长2.3%,扭转负增长态势。主要是受占比约七成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带动,行业营业收入增长13.6%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最大的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长41.9%,贡献较为突出;其他升级类消费中烟酒类增长89.9%、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3.6%,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349.1%线上消费高速增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居民减少出行,线上消费需求明显增长。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1.5倍,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四、民生领域保障有力,物价涨幅控制在合理区间

    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保障民生为抓手,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农村居民收入高于城镇居民收入。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45亿元,增长52%,比前五月提高2.3个百分点。物价较为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全年预期控制目标,八类消费品四升三降一平。

    总体来看,上半年在稳增长的各项举措有效实施下,全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市经济发展还存在产业结构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倚能重能的产业结构尚未根本转变、第三产业支撑作用待加强等问题。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激发工业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政策落地见效,助力企业减负纾困,全力推动消费稳步恢复、积极向好,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