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前10月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676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概       述: 前10月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1-22 09:55:0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前10月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21-11-22 09:55:07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工业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各类项目带动下稳定恢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环比上月增速回落6.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为下降0.6%,增速列全区12盟市第6位。总的看,投资规模稳定恢复,结构调整持续优化。

  一、当前投资运行特点:

  (一)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1—10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增速比全部增速快6.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为下降5.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9.4%,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74.9%。高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8.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3.0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同比下降13.8%。

  (二)工业投资增势良好

  工业投资持续向好,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1—10月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4%,两年平均增速为18.6%,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区平均增速9.8个百分点,列全区十二盟市第2位。其中,煤炭开采与洗选业同比增长169.6%,制造业同比增长14.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35.7%。

  (三)民间投资稳定恢复,支撑带动作用明显。

  1—10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1%,比全区平均增速快5.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为11.6%。其中,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5.4%;煤炭开采与洗选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3.9%;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4%,其中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业增长74.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0.5%;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2%。

  二、当前投资运行存在问题:

  )第三产业投资持续下降,贡献减弱

  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10月同比下降15.4%,低于全部投资增速20.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8.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扩大4.4个百分点。随着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类项目、交通运输行业项目、水利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文教医疗卫生类项目、房地产业等开复工项目的持续增加,第三产业投资下降趋势得到逐步趋缓。

  部分地区、部分行业保持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土地、用水指标、能耗指标、化债压力等因素影响,导致年初计划实施部分项目未能如期实施或进展缓慢。比如:海勃湾区年产419万吨焦化整合项目、京运通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绿色环保循环产业项目等工程由于相关手续影响未能如期实施。二是前10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3.1%,占全部投资比重同比下降8.2个百分点,下拉全部投资增速7.1个百分点。此外海勃湾区完成投资比重同比下降11.2%,下拉全市投资增速9个百分点。

  三)房地产投资呈下降趋势

  全市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3.1%,降幅比上月拉大1.7个百分点。今年房地产投资下降原因在于海勃湾区5个棚户区棚改项目今年处于收尾阶段,投资较去年大幅减少。5个棚改项目前10月上报投资比重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下拉房地产投资下降36.2个百分点。棚改项目的大幅下降是全市房地产投资下降的主要因素。

  三、促进投资持续发展的建议

  继续加大重大项目的引进与落地工作,有针对性的解决重大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各项目主管部门加大对项目的调度和跟踪,对在统计库中的项目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力争项目在每月底前形成投资量,使在库项目对后几个月的投资形成支撑带动作用。

  加紧项目的入库工作,推动新项目落地实施,对项目进行细致的梳理,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对已开工未入库项目尽快完善手续,对符合入库条件的项目,各主管部门配合各级统计部门做好项目入库申报工作,为四季度投资注入新的力量。

  盯紧工业投资发展趋势。高度重视当前工业投资运行趋势,今年工业投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从全区反馈情况看工业投资今年以来一直位列前六位,紧盯我市煤焦化工和氯碱化工两大传统产业的延链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推进力度,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总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恢复,结构继续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影响投资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为保持经济发展高质量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