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前三季度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0-0367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概       述: 前三季度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11-06 10:33:2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前三季度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0-11-06 10:33:24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前三季度,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4%,较1-8月(-17%)收窄了3.6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9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回升。分产业看,一、二产业投资增速由负转正。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半年提升4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半年提升2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下降25.5%,比上半年扩大2个百分点。从计划总投资规模看: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7.2%;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50.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1%。

    一、全市投资运行情况及问题

  (一)工业投资贡献突出。前三季度,工业投资贡献突出。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49.4%,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半年提升20.3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118.2%,增幅比上半年回升138.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4.5%,降幅比上半年回升26.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39%,降幅比上半年扩大7.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存在的问题是技术含量仍需提高,投资多集中于高耗能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仅3.8亿元、占比低。高技术制造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对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从目前数据看,我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明显不足,新旧动能转换难度仍然较大。

  (二)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下降。前三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37.3%,降幅比上半年扩大7.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后劲不足,影响全部投资平稳增长。近年来,基础设施投资为全市投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随着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陆续进入尾声,基础设施项目对我市投资的支撑力在逐渐减弱。随着政府资金到位情况欠佳,后续投资资金保障不足。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乏力。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1%,降幅比上半年回升5.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又主要依靠棚户区改造项目带动,棚户区改造项目主要集中在海勃湾区亿居徳房地产的棚户区改造和海南的棚户区、采空区扶贫楼项目,共完成投资11.13亿元,占房地产投资比重61.1%。2020年年底,棚户区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并交付使用。2021年的后续的投资量会很小,同期的基数却很大,直接影响到2021年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

    二、固定资产投资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一)投资项目储备不足且进展缓慢

    一是在库项目个数虽有增加,但投资额减少。前三季度, 500-5000万在库项目172项,同比减少了45项,投资同比下降50%,占全部投资比重的9.1%,下拉我市固定资产投资7.8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在库项目171项,同比增加了15项,但投资同比下降7.2%,占全部投资比重的70.4%,下拉我市固定资产投资4.7个百分点。二是新入库项目质量低。2020年1-10月共入库136个(房地产5个),亿元以上37个,五亿元以上9个,十亿元以上5个,计划总投资为200.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0.4亿。入库项目个数虽然大,但是体量小,缺乏大型项目的支撑,后续投资将受到严重影响。

  (二)警惕矿区治理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逐月增加。

    截止9月矿区治理项目共19个,完成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6%。第四季度新入库的项目也有很大占比。矿区治理项目很大部分是为了改造被严重破坏的自然环境,经常出现投资大于回报的情况。项目竣工以后,也不会形成新增生产能力,对明年的经济拉动不足。如何在投资最小的情况下进行二次开发,获得最大回报是值得思考的。

    三、建议

  (一)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投资增长健康可持续

    建议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政策,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加大力度发展以化工、制造业为主要内容的实体经济,深入挖掘房地产开发以外的新增长点,加大重大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和经济发展后劲。

  (二)精心规划项目布局,提高产业技术水平

    建议有关部门出台鼓励和扶持措施,积极引导企业投资向高技术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倾斜,下大力气发展医药产业、化工行业、融合大数据的新型基建行业,切实提升全市化工产业的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促进全市工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三)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确保投资项目资金保障

    建议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和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同时加强地方财政投入,综合运用市场化手段,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多资金保障。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