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规模以下服务业经营预期乐观 小微企业困境犹存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097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规模以下服务业经营预期乐观 小微企业困境犹存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4-02 17:10:4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规模以下服务业经营预期乐观 小微企业困境犹存
发布时间:2021-04-02 17:10:46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海市统计局根据《“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试行)》对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开展了企业基本情况、企业经营情况的抽样调查工作2021季度调查数据显示,企业资产总计同比增长3.14%;营业收入41153.95千元,同比增长19.55%应付职工薪酬12783.05千元,同比增长21.52%;平均用工人1675人,同比增加7.79%。总体来看规下服务业企业总体运行状况保持持续发展态势,经营状况总体向好

    一、规下服务业企业运行基本情况

本年一季度保留上年四季度样本库不变,乌海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调查有效样本企业104(海勃湾区85家、海南区9家、乌达区10家),分行业大类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房地产业10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0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0教育6卫生和社会工作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1家。

(一)总体经营情况平稳发展。从调查的情况来看,49%的企业认为本报告期比上报告期经营情况差不多15.39%的企业认为本报告期比上报告期经营情况稍好4.81%的企业认为本报告期比上报告期经营情况明显好;剩余30.77%企业认为本报告期比上报告期经营情况稍差或明显差;83.66%的企业预计下报告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同比增速会持平和加快。本年一季度调查结果显示规下服务业企业总体经营情况平稳向好,经营预期乐观。

(二)企业收益状况一般本季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55%营业成本同比增加9.72%利润总额同比减少121.35%,资产总计同比增长3.14%,负债合计同比增长6.41%,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21.52%,平均用工人数同比增长7.79%本季规下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明显增长,但由于疫情及个别企业春节期间业务量少、用工成本高的影响,利润呈现负增长。小规模企业生产经营中精打细算减少成本,但用工薪酬的增加、用工成本的上升,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盈利能力的提高,同时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压力、降低了企业的盈利收入。

(三)企业用工需求基本持平,招工需求略有提升。本报告期企业用工需求比上报告期基本持平的68家企业65.39%14家企业本报告期用工需求较上报告期相比有所增加,占13.47%;有21.16%的企业表示本报告期用工需求较上报告期有所减少或明显减少;没有企业表示用工明显增加,且明确表示无招工需求的企业占60.58%。

)企业享受到的政策优惠明显。国家多项减费降税政策惠企效果明显小微企业受惠面继续保持。调查结果显示92家被调查企业享受到了税收政策优惠88.47%。

享受到国家财政资金支持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的企业占18.27%;开拓市场的政策支持、社会保险的政策支持、简政放权政策分别惠及各6家企业,还有部分企业享受到银行贷款优惠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

  二、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从104家规模以下服务业的调查情况看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招工难仍是阻碍规模以下行业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需求不足。调查中104家企业中有42家企业表示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市场需要不足,48家企业表示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市场竞争激烈,这两个问题是规下服务业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在疫情的困扰下,当前经济行业之间市场竞争加剧,各类服务业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订单减少、需求不足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经营效益。

   (二)用工成本上升快,招工难。本次调查的104家正常营业样本单位中,有31家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是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还有24家企业表示招工难。受经济的发展、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物价水平走高等因素影响,劳动工资呈逐年增长态势,受此影响企业整体用工成本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企业有招工需求时,没能招到所需员工的企业有11家,招到少部分所需员工的企业有21家,因疫情影响外地打工人员减少,很多服务业企业请不上人,采用业务外包或者高薪聘请人员的方式,明显增加了企业用工成本。

    三、加快企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及落实力度。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仅靠自身的力量无法与大型企业竞争,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落实力度能够有效的助推其发展。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相关产业优惠和扶持政策,并结合乌海市规模以下服务业发展实际,在减免税费、加强市场引导和开拓、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简化办事程序等方面继续给予企业支持。在企业主要发展方向上要注重引导做好具有区域特色的服务业品牌提高服务业竞争能力。

    (二)加强引导和市场开拓。目前国内经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由于缺乏对市场的自主判断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导致经营困难。针对当前市场需求不足等现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使企业在政府帮扶及不断创新中继续稳定发展。规下服务业企业要通过创新发展方式,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通过应用信息技术,利用信息管理网络化和现代化,将市场需求逐步变为实体和网络两种模式开拓市场空间,实现供需有效对接,提升市场需求量,形成更具自身特色的企业经营模式,从而提高规下服务业企业的存活率,带动企业良性发展

    (三)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让企业对员工的专业素质和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在日益壮大的网络、团购等新兴市场中占据一定份额,规下服务业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急切。加强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增强企业内在动力。加强对小微企业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制定和实施对各类人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政策,用良好的机制、政策、环境吸引人才,聚焦人才,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