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20年我市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282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2020年我市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6-11 17:24:4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我市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发布时间:2021-06-11 17:24:45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2020年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8270元。

    分行业门类看,城镇非私营单位的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25346元;采矿业116680元信息技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6586元。

    城镇非私营单位的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9909元房地产业41117元住宿和餐饮业35879元。

    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2020年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2771元。分行业门类看,城镇私营单位的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 金融业106247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90414元;采矿业71512元。

    城镇私营单位的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39653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8986元;教育24912元。

    三、正确看待和解读工资数据

  (一)工资统计反映的是税前工资,而不是实发工资

    根据国务院批准发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和国际工资统计的通常做法,工资包括了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公积金以及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基金等个人缴纳部分。所以,统计部门公布的平均工资要比多数人实际拿到手的工资要高。

  (二)平均工资是特定统计对象的工资情况,而不是“社平工资”

    按照《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规定,劳动工资统计对象是法人单位,包括统计上认定的视同法人单位的产业活动单位。调查对象不包括寺庙、宗教场所、协会、学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虽然有人员但是没有工资发放行为的单位,也不包括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非单位就业人员。当前,发布数据主要包括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数据。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主要包括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城镇非私营企业、民间非营利组织和其他单位,工资收入相对稳定,工资水平相对较高;城镇私营单位主要包括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合伙企业和私营独资企业,工资水平与非私营单位相比差距较大。不论是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城镇私营单位,均不能涵盖所有就业群体,暂无“社平工资”统计数据。

  (三)平均工资不等于个人具体工资

    平均工资是反映总体情况的指标,它不同于每一个人的具体工资水平。由于各单位所处行业、所在地区、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平均工资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个体的感受会有不同。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