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全力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425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乌海市全力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8-26 11:49:5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全力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6 11:49:50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增进民生福祉一直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2021年上半年,乌海市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推动我市各项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民生支出加大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乌海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城乡低保等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上半年,教育、卫生健康、就业补助、住房保障等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分别增长8.8%、48.1%、224.9%、10.9%。民生投入的加大,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二、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上半年,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09元,同比增长9.3%农村牧区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41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快于经济增长5.5、9.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1,比上年同期下降0.0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动力。

    三、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上半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百分之十。全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192599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32055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的人数为8729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为205998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80643人;参加失业保险的人数达90903人,参加工伤保险91575。健全全市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加了充足的底气。

    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消费需求保持增长

    上半,乌海市城镇新增就业2614人,比上年同期增加51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4%,低于年初控制目标。乌海市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2.43%,比上年同期提高7.03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同比增长0.7%,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5降2升1持平”态势。消费需求的增长,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注入了蓬勃的活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乌海市市委、市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度提升。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