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21年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2-01368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2021年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1-24 17:13:32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2-01-24 17:13:32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市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适应固定资产投资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投资、稳增长坚持把有效投资作为保增长的重中之重来抓,狠抓项目建设,继续以抓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工业重点项目和城市建设各类项目带动下平稳运行,总的看,全年投资规模稳定恢复,结构调整持续优化,全年投资运行持续向好

    一、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2021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同比增长10%,比2020年上升7.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2%,比全区平均增速快0.2个百分点,增速列十二盟市第六位。从下图所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呈逐月回升态势,202012月扭转持续下降态势实现小幅增长2021年呈现逐月向好的运行趋势

  

    从投资种类上看,重点大项目投资占主导。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同比下降29.7%,占投资比重的8.7%;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同比增长25.3%,占投资比重78.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9.1%,占投资比重的12.9%。

    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0%,占投资比重的70.7%;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同比增长0.1%,占投资比重的19.6%;其他费用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8.7%,占投资比重的9.7%。

    从投资项目看,开复工项目逐月提升支撑全年投资实现增长的重要因素全年开复工项目372个,比上年减少33个,综合开复工率74%其中,全年新入库项目141个,比上年减少12个,新入库项目计划总投资规模达359亿元,其中入库5亿元以上项目10个,投资规模258亿元。

      从产业分布来看产业投资贡献突出,占比上升。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89%,占投资比重的0.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0.9 %,占投资比重的61.2%,比上年上升13.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7.6%投资比重的38.7%,比上年下降12.9个百分点

    从三区投资来看,海南区领航全市投资实现增长

    海勃湾区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2.9%,占全市投资比重的41.2%,占比比上年回落10.8个百分点,总量居三区首位

    海南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1.9%,占全市投资比重的34.8%,占比比上年上升9.6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贡献作用突出,增速居三区首位

    乌达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9%,占全市投资比重的24.0%,占比比上年上升1.2个百分点

  

    二、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特点

  (一)、工业投资增势良好

    工业投资持续向好,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1—12月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1%,两年平均增速为30.5%,比上年上升20.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9.6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与洗选业同比增长4.4%,制造业同比增长75.1%,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品制造业同比增长20.1%、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40.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41.1%。

  (二)、民间投资持续向好

    1—12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5.1%,两年平均增长18.7%,比上年上升12.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67.4%,比上年上升8.1个百分点。其中,农林牧渔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61.6%;煤炭开采与洗选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57.9%;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3.9%,其中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业增长40.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3%;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2%。

  (三)、高技术产业投资小幅增长

    1—12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两年平均为下降0.9%,比上年加快5.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3.7%,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40.7%。高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12.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37%,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同比下降11.2%。

  (四)、重大项目支撑明显

    1—12月份,全市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同比增长25.3%,增速比全部投资增速快15.3个百分点,开复工项目152个,占全部开复工项目的46.2%,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的78.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7.4个百分点。

    三、2021年投资运行存在问题:

  第三产业投资持续下降,亮点不足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随着投入基数逐年加大,今年第三产业投资回落。112月,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7.6%,下拉全市投资9.1个百分点。我市第三产业主要是由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投资和交通运输行业投资占主导作用。但房地产投资又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投资前景较难判断,拉动作用减弱,而其他行业比重较低,降幅明显。全年如交通运输业占第三产业比重只有8.8%,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教育卫生只有9.9%,信息技术只有1.4%,亮点不足。

  )、房地产开发投资呈下降趋势

    受乌海市亿居德房地产开发公司5个棚户区项目今年处于收尾阶段,投资较去年大幅减少的影响,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负增长,完成投资比上年下降19.1%,开发面积比上年下降2%,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的12.8%占比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明显,补短板力度有待增强。

    全年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25.4%,比全区平均增速低25.6个百分点,下拉第三产业投资14.1个百分点投资力度明显不足。随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陆续完工,以及接续项目滞后等因素影响,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后劲明显乏力。同时,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少、规模小的现状,也无法短期内弥补短板。

    四、对策建议

  (一)加大项目调度,充实项目储备。一是建议相关产业部门深入研究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储备项目库,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和研究论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二是建议期调度项目进展,指导各地加大项目引进、谋划力度,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及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储备、谋划、开工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建议相关部门要将已开工项目及时入库,逐个研究解决影响项目入库的具体问题,切实做到应统尽统,确保项目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二)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社会投资。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推广“蒙速办”,切实做到“五减”“三最”。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三是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的跟踪问效、服务保障,全面落实援企惠企、减税降费政策,坚持“有诺必践”,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

  )强化项目攻坚,确保项目推进到位。一是建议进一步调整完善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针对建设进度较慢投资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工业园区铁路货运专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延链补链强链等各类产业项目。二是建议好项目排查工作,对照年初下达的重点项目和政府性项目计划进度及时开展排查,对计划在2021年开工而未开工的项目,及时了解原因,积极协调解决,督促项目尽早开工。三是建议进一步抓好重大项目包联工作制度落实,切实解决包联不实、专班不专等问题,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加大三产投入,促进全面发展。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扭转第三产业下降趋势,促进投资整体提升;切实抓好工业重大项目的谋划和推进力度;优化工业产业结构,主动作为,抓住时机,利用国家和自治区支持优惠政策谋求突破;加大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和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以工业项目建设为龙头,在扩大投资上实现新突破,促进三次产业全面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