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一季度乌海市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分析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2-0286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一季度乌海市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分析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4-25 16:43:1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一季度乌海市房地产开发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25 16:43:15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呈现低位调整态势,商品房销售市场降幅收窄,住房需求有所释放。

    一、房地产市场运行特点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过快

    一季度,在库全市房地产企业83户,在库项目45个,开复工项目18个,同比下降10%。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48亿元,同比下降42.8%,房地产开发投资仅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2%。

    从投资构成看,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建安工程完成投资0.83亿元,同比下降56.4%;安装工程完成投资0.09亿元,同比增加1.28倍,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进入后期安装阶段;其他费用投资0.55亿元,下降15%,其中土地购置费0.48亿元,下降20%,土地交易市场不够活跃。

    从开发用途看,一季度,全市住宅投资1.08亿元,同比下降52.7%,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88.3%下降到72.9%,非住宅类投资0.40亿元,增长33%,其中商业营业用房增长56.7%,办公楼持平,其他用房下降28%。

  (二)商品房销售“量降价升”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9%。商品房销售额3.67亿元,同比增长1.9%。主要原因是房价的上涨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的增加。其中,住宅销售面积4.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8%,销售额3.2亿元,下降9.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0.5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89倍,销售额0.41亿元,增加5.75倍。

  (三)到位资金有所好转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86亿元,同比下降7.4%,到位资金总量是完成投资额的2.6倍,项目建设资金较为充足。从资金来源看,市场销售回笼资金(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2.42亿元,增长46.5%,占全部到位资金的62.8%,已经成为企业资金来源主要渠道,自筹资金到位0.92亿元,下降52%;国内贷款到位0.11亿元,同比增加1102万元。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区域发展差异明显

    全市房地产发展过度依赖海勃湾区市场。一季度海勃湾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等主要指标占全市比重均接近或超过九成,在全市房地产市场中处于绝对的主体地位,“虹吸效应”愈加明显。全市房地产发展对海勃湾区依赖性过大,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问题较为突出。

  (二)去库存压力有所缓解

    一季度,我市商品房待售面积12.0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2.2%,过去一年去库存成效显著。但是,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占比仍然较高,总体供大于求。受新冠疫情和电商冲击的影响,人们对商铺投资比较谨慎,商业营业用房去库存周期会更长,加快消化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仍是房地产去库存的难点。

  (三)续建项目多,无新建项目

    一季度我市房地产在库45个项目均为上年度结转项目,同时,仅有5个项目一季度开工完成投资额在1000万以上,15个项目已接近尾声。受上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叠加疫情导致的市场预期下降、购房者观望情绪等因素,预计房地产开发将延续年初回落态势。   

    三、几点建议

  (一)转观念、重调整,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牢牢把握“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认识乌海市规划城市建设用地有限和人口总量较少、刚性购房需求有限的特点,不盲目追求高速度和高增长。结合三区经济结构特点,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激发开发活力,积极引导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康养地产、产业园区地产的发展,不断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二是提升住房品质,着力引导房企转型。鼓励房地产企业推动产品创新,提升产品品质,改善配套环境,适应市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打造绿色、宜居、智能建筑,以建筑品质占领市场。同时根据本区域特点,引进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基于购房者的需求打造定制化楼盘,支持跨界地产发展,构建房地产与服务、文旅、金融、智能信息化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二)加快推动商办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消化商品房、办公楼库存

    一是针对当前商办地产库存较大的现状,相关部门应根据商业、办公用房去化周期,适时调整商业、办公用地供应节奏,商办地产的体量要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规模相适应。完善商办项目周边的交通、车位等等配套基础设施,解决商业综合体开发、运营的后顾之忧,提升商办地产销售力度。二是当前商办地产交易和租赁相关的税费较高,应降低商办地产的相关税费比例,减少水电气等费用,减轻入驻商户资金压力和经营成本,让利实体经济发展。在盘活实体经济的同时制定激励和补助政策支持开发企业去化商办地产库存。

  (三)做好项目管理和项目跟踪服务工作

    市、区两级统计局要加强与住建部门的对接,协助企业、新建项目及时申报入库,同时密切关注跟踪好新入库项目进展情况,做好新入库项目的跟踪服务和联网直报指导工作,及时监测数据做好分析。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