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落实效果的调研报告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2-0335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关于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落实效果的调研报告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5-31 11:10:4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落实效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31 11:10:44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为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2022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等三方面43项政策。为了解2022年至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企业享受的政策扶持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政策诉求等,市统计局于5月20日-25日通过问卷调查对一些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专项调研。

     一、调研对象

    本次调研共抽取道路货物运输、公路旅客运输、汽车零售、百货零售、药品零食、家电零售、电脑及耗材零售、住宿业、餐饮业共9类单位,单位类型覆盖了中小微型企业和个体经营户。

      二、调查结果

  (一)企业盈利下滑,资金周转趋于紧张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的占80%,持平的占10%。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的占50%,与去年同期相持平的占40%。60%的企业资金周转比较紧张,能维持一个月;25%的企业资金周转非常紧张,处于无现金流的状态。

  (二)多项税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较好

    调查结果显示,9类调查单位中,税费负担比上年同期下降的占50%,与去年持平的占40%。对于“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征的落实情况,40%的企业表示享受到政策且减征幅度小于10%,30%的企业表示享受到政策且减征幅度为30%-50%。享受到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企业占比为30%。

  (三)部分助企脱困政策宣传落实不到位,企业对其不了解或未享受到政策扶持

    调查结果显示80%的企业未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100%的调查单位未享受到房屋租金减免,93%的企业未享受到防疫相关补贴(含核酸检测、消杀支出等)。对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和政府发放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80%的企业表示未享受到且不知晓相关政策。67%的企业不知晓且未享受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融资增信支持,83%的调查单位不了解营业中断损失保险。

  (四)银行贷款成本及平台企业商户服务费标准较去年基本持平

    调查结果显示,有贷款需求的调查单位中,对于银行贷款规模及成本方面,67%的企业表示较去年持平,11%的企业认为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平台企业商户服务费标准与上年相比,持平的企业占比89%,下降的企业占比11%。

      三、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融资渠道少、门槛高,资金回流慢,盈利状态下滑。

  (二)“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幅度较低,减税降费惠及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三)零售业、餐饮业单位防疫、核酸检测、消杀补贴力度较小,房屋租金成本高,用工成本高。

  (四)交通运输大部分业务受疫情影响,业务量缩减,另外互联网平台成本高,税收返还时效长、压力大,运营困难。

  (五)一些助企脱困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如:疫情发生后新推出的“营业中断损失保险”,调查中83%的调查单位不知道有这种保险。落实方面有待加强。

      四、建议

  (一)政府职能部门大力引导相关金融组织发挥“小、散、快”的融资特点,加大对因疫情造成经营困难的餐饮、零售等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贷款利率,适当给予贷款贴息,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二)持续加强减税降费,进一步加深“六税两费”、增值税加计抵减的减征幅度,扩大减征范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三)对零售业、餐饮业单位给予防疫、消杀员工核酸检测等补贴;切实落实房屋租金减免政策

  (四)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如:商户反映美团订单的扣点在30%左右,顾客享受的优惠都是由商户提供,很多商户都感觉是在给美团“打工”。疫情下,堂食的顾客减少,商户希望通过线上多销售些,但利润很低,多数是赔钱赚吆喝。加强餐饮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的宣传,鼓励企业参保,降低餐饮企业经营成本。

  (五)大力宣传助企扶困相关政策,扎实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费等缓缴、政府发放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融资增信支持等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的负担,提振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信心。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