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2023年二季度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经营情况简析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3-04615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乌海市2023年二季度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经营情况简析
成文日期: 2023-07-07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7-07 16:16:0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2023年二季度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经营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3-07-07 16:16:09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随着国家政策对中小型企业的不断扶持,规下服务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元素。依据国家统计调查制度,乌海市统计局对抽中的104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进行了调查,其中103家报送有效数据。调查结果显示乌海市二季度规下服务业呈现回稳向好的态势。

  一、乌海市规下服务企业发展现状。

  (一)对规下服务业企业104家样本调查中,因消亡、停产、无法联系等原因未完成报表的企业共1家,正常经营的有效样本企业103家,占抽样样本99%。二季度调查数据显示103家调查企业涵盖了规下服务业企业10大门类。从门类分布占比看,前几位分别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样本企业占17.5%,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企业占12.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占11.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占10.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9.7%

  (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有力。调查结果显示,90家企业表示享受到了税收政策优惠(包括减半征收所得税、免征金融机构借款合同印花税、免征增值税政策),占比高达87.4%。另有9.7%的企业享受到了地方财政资金支持,7.8%的企业享受到了社会保险的政策支持;8.7%的企业享受到了国家财政资金支持;10.7%的企业享受到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银行贷款优惠和简政放权政策的支持。

  (三)七层企业用工需求稳定。二季度,74.8%的企业本报告期用工需求与上报告期基本持平;8.7%的企业本报告期用工需求比上报告期有所上升;16.5%的企业本报告期用工需求比上报告期有所下降。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招工人数需求比上季度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不大,用工需求比较稳定。

  二、规下服务业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用工成本上升较快。调查显示,40.8%的企业反映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用工成本上升较快。据企业反映,规模小、体量小的企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业务量减少,效益不佳,而用工成本上升较快,导致企业竞争日趋激烈。39.8%的企业反映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市场竞争激烈;10.7%的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较高;11.7%的企业反映市场萎缩较快。

  (二)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一方面随着物价水平逐年提升,就业人员对薪酬待遇期望值不断提高,劳动力成本上涨已成为一种惯性;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压力依然较大,而直接提高提供服务的价格,又有可能导致本就不多的业务流失。

  (三)市场需求不足。本次调查的样本企业中,39.8%的企业表示市场需求不足。规下服务业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易受市场环境影响,其业务往往存在着临时性、不规律性,外部压力大部分来自于市场需求不足。

  三、意见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增强企业生命力。规下企业因经营规模小、资金少、管理水平低,使其市场生存率较低,因此需要有关部门在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建议加大相关融资贷款、税收减负政策,以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企业市场生存率和生存周期。

  (二)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企业转型。规下服务业企业要创新发展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主动应用信息技术,利用信息管理网络化和现代化,采用网络营销,促进企业服务转型升级,开拓新的市场方向。

  (三)加大服务引导,提高企业竞争力。相关部门要主动向企业对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及时提供有效的政策服务,特别是在企业发展思路上给予引导。帮助企业经营者建立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体系,加强企业管理人才的培训,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