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19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19-1000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2019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9-09-11 09:51:0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2019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11 09:51: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7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113户,其中:其他盈利性服务业企业25户。

  一、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9816万元,同比下降6.5%,低于自治区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7%。

  

  (一)重点行业拉动力疲软

  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要受交通运输、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影响。今年以来,交通运输收入增速持续下降,是造成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1.道路运输业收入降幅收窄

  上半年,道路运输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2%,降幅较1-5月缩小1.58个百分点,低于全区平均水平9.3个百分点,下拉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增速6.9个百分点。

  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收入持续走低

  上半年,受乌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影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收入同比下降2.55%,低于全区平均水平8.55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下拉作用明显。

  3.电信业收入增速回落

  上半年,电信业收入同比下降9.43%,收入较1-5月回落1.12个百分点,下拉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增速1.2个百分点,提速降费政策对电信业的影响作用仍然存在。

  (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速回落

  上半年,全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94亿元,同比增长1.7,受占比较大几户企业支撑力度减弱影响,增速较1-5月回落1.2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交通运输业低迷

  今年以来我市交通运输业拉动力不足,主要原因是道路运输业主要以传统运输业为主导,受省外无车承运形式冲击影响,市内道路货运及税收外流严重。在实地调研5家我市较大规模的物流公司后发现,运价低,运量少,竞争力增大是普遍问题。同时我市对于本地物流企业并没有税收政策优惠及政策保护,导致部分业务均从省外平台流走,还有部分业务在与外地企业的招标竞争中流失。

  (二)其他盈利性服务业代表性不强

  我市其他盈利性服务业占全部规模以上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3%,其中乌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全部规上比重为6.7%,占其他盈利性服务业收入比重为59%,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影响巨大,牵一发而动全身。

  (三)本地企业竞争力不足

  我市部分本地企业因竞争力不足,在各项招投标中,失标项目较多,流失收入较大。以物业管理为代表,调研实地走访的三家物业企业中,因外地企业参与招投标压价等原因失标收入达1173万元。

  三、预测

  通过实地调研,预计到年底收入减少6个亿,呈现负增长态势。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