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垃圾分类 任重道远—关于促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调查报告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19-10005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垃圾分类 任重道远—关于促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调查报告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9-11-21 10:03:4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垃圾分类 任重道远—关于促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1 10:03:4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垃圾被称为放错位置的资源,传统的粗放型的处理方式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为改善环境做努力,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目前,我国已有237个地级及以上的城市启动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3.9%,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针对我市垃圾分类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我们开展了专项调查,旨在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一、乌海市垃圾分类现状

  (一)垃圾产生和分类情况。我市一天产生生活垃圾580多吨,其中海勃湾区为垃圾的主要产生地,一天产生生活垃圾560多吨。我市小区、单位、街边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大多数只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居民将垃圾扔到垃圾桶后由小区物业公司和桑德环卫公司集中运到各街道的压缩式垃圾转运站,街道和单位的垃圾由桑德环卫统一运输到转运站。

  对乌海市城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专项调查显示,有六成居民表示会分类后投放生活垃圾,有38.70%的被访者表示“没分类全部投放到垃圾箱”,仅有0.80%的被访者表示会“随意丢弃”;有近九成居民认为自己了解生活垃圾如何分类。居民垃圾主要有塑料袋、易拉罐、废纸盒、废电池、剩饭菜、旧衣物、过期药、瓜果皮、废灯管和餐巾纸这十种常见生活垃,这些垃圾可分为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结果仅有1.2%的被访者可以准确的进行分类。分类中废纸盒的准确率最高,有95.20%的被访者可以准确的说出是可回收垃圾,准确率最低的是塑料袋,仅有15.20%的被访者可以准确的说出是干垃圾。

  (二)垃圾运输情况。生活垃圾由桑德环卫通过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压缩后集中拉到海勃湾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处理。专项调查显示,近七成居民表示所居住小区采取垃圾混合运输方式,这使得居民进行的前端分类失去了意义。

  餐厨垃圾每天约产生50吨,为了避免餐厨垃圾再次回到餐桌上,由乌海市拓达清运有限责任公司与注册餐厅签订协议,统一运输至海勃湾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对没有按协议运输的,交由执法部门处理,交警在看到除了拓达的餐厨垃圾运输车外都要扣车并向相关部门举报。

  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近几年随着居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和棚户区的快速改造,产生了大量的装修建筑垃圾,这些垃圾物业公司、桑德环卫、垃圾处理厂都不负责处理。创城期间,由社区和包联单位统一处理。在平时,居民多数随意丢弃,或者花钱雇人清运,但最终运往何处就不得而知了。

  (三)垃圾处理情况。我市三区各有一个垃圾处理厂,其中海勃湾区垃圾处理厂为主要的垃圾处理地。该厂位于海勃湾城区东南7公里处,厂区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填埋区总容量387.7万立方米,总投资7700万元,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主要资金来源为政府补贴,市区两级政府一年共补贴1000万元。

  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以卫生填埋为主分选为辅,利用筛选、磁选、风选等技术将混合垃圾分成玻璃、塑料、纸张、铁、小号电池等,将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压实进行卫生填埋。

  餐厨垃圾通过脱水、分选、破碎、厌氧发酵等程序将餐厨垃圾中的残渣做成绿化用的肥料,通过高温、罐装将餐厨垃圾中的油送到外地有处理资质的企业做成肥皂等日化产品。

  二、乌海市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节约的生活习惯。大部分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对塑料袋等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十分随意,在超市、水果店中经常可以看到一种水果或者蔬菜装一个塑料袋,有的甚至只装一颗土豆,造成了大量的浪费。许多食品、药品过度包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造成了白色污染,同时也给垃圾分类增加了成本。

  (二)收运过程不分类。虽然我市大街小巷都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也有一部分居民表示会简单分类之后丢弃,但是绝大多数小区都是混合运输,这对居民的前端分类产生了消极影响,也增加了终端处理的成本。

  另外,我市的建筑垃圾没有形成统一的收运体系,现有的垃圾处理企业均不接收,大部分建筑垃圾都随意丢弃在城郊结合处,污染环境的同时影响市容市貌。

  (三)垃圾厂效益亏损。垃圾处理厂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补贴,自身难以创造收益,而这些补贴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杯水车薪,给政府和企业都造成了很大压力。在对垃圾处理厂的实地调研中我们了解到,通过磁选、风选等技术将混合垃圾分门别类之后,只有塑料瓶和纸片、铁等产品被回收利用,其余的垃圾产品没有回收利用的渠道,运到外地销售运输成本过高,导致大部分分类垃圾产品只能压实填埋。其中白色垃圾的处理最为困难,虽然白色垃圾可以做成颗粒炼柴油,但是下游生产企业不配套,没有销路,为了避免二次污染只能用铁丝打包压实进行填埋,这也增加了处理成本。

  三、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对策

  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和卫生城市,更要走在地市级城市的前列,实施垃圾分类,有效改善城市环境,加快创建文明和卫生城市进程,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作,包括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等环节。如何一分到底就需要针对这些环节设计科学可行的方法,形成健全的方法制度和政策体系。

  (一)实现垃圾分类,要从源头抓起,实现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质变。一是要广泛开展教育宣传工作。由政府层面下发倡议书,并通过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进行全面的教育宣传,让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同时组织居民到垃圾厂参观,现场了解和感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效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二是设置合理的奖惩制度。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换取奖励,反之,错误投放就要进行罚款或是到垃圾处理厂进行义务劳动;三是在超市、商场等场所禁止提供塑料袋,用纸袋或者可降解的环保袋代替,并设置举报电话,有违规的要严格处罚。

  (二)实现垃圾分类,要注重收运环节,避免“先分后混”。一是推广用不同颜色垃圾袋分装垃圾,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区分不同种类的垃圾。二是设置科学有效的封闭式分类垃圾桶,防污防臭的同时避免人为翻找有价值的垃圾,造成二次混装,还能有效保护终端处理企业的利益。并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垃圾的分类和投放方法,方便各个年龄段的居民都能看懂弄通。三是合理安排运输车辆和运输时间,每周固定的时间收运固定种类的垃圾,既可以有效减少企业的资金投入,又可以强化居民的分类意识。

  (三)实现垃圾分类,要科学分类处理,实现垃圾“资源化”。一是安装精细的机器设备,让终端处理过程最大限度的细化,保证垃圾无害化处理。二是充分开发垃圾分类回收的下游产品,例如回收的旧衣服可以做脚垫、墩布等日常用品,白色垃圾可以用来焚烧发电。三是发展配套的下游企业,保证产有所销,有效减少政府投入,刺激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四是丢弃建筑垃圾时要向相关部门申请,并根据体积购买处理券,由专业的企业统一评估回收处理。

  (四)实现垃圾分类,要完善政策支持,建立“政府引导、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建立居民的“绿色账户”和“环保档案”,将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行为统一纳入信用信息系统。二是要将垃圾分类工作目标纳入地方政府考核指标体系,上级主管部门负责对各地方政府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除了考核政府外,还应当对城市物业与居委会、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进行评价和考核,建立以考核结果为导向的奖惩机制,将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的成绩与费用支付增减相结合。

  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可能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做到,只要我们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守矩,绿水青山的生活环境就指日可待。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