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规模以下服务业2020年一季度运行分析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0-9000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规模以下服务业2020年一季度运行分析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4-29 16:37:1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规模以下服务业2020年一季度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0-04-29 16:37: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一季度报表上报工作按时完成。本季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样本库因疫情原因延用上年四季度样本库,企业数未变化。一季度样本企业共133家,完成报表的有效样本为94户,有效样本上报率为70.68%,与上季度相比下降0.74个百分点。

  一、企业主要经营情况及特点

  乌海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健康发展,有效促进全市服务业经济平稳增长。从一季度乌海市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问卷来看,抽样调查的133家规下服务业企业总体经营状况呈现稳步发展态势,企业税费优惠明显,用工需求旺盛,同时存在市场需求不足、用工成本上升快等突出问题。

  企业本季度企业经营状况认为“一般”或“良好”的占80%;本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一般”或“良好”的占68.1%;认为一季度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占31.9,企业对未来经营预期较好,其中对下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乐观”和“一般”的占74.5,比上季度下降3.4个百分点,不乐观的占25.5%,比上季度增加3.4个百分点。

  企业认为税费负担基本合理的占70.2%,表示税费负担不重的占25.5%,比上季度下降7.4个百分点,仅4.3%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水平较重比上季度下降6.2个百分点。从一季度汇总分析看,税费减免惠及广大小微企业,税费逐渐递减、负担越来越轻,本季86.2%的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本季各有关部门对企业收费比上季持平的占31.9%,比上季度下降13.4个百分点;还有45.3%企业表示无收费情况,比上季度增加4.7个百分点,其中教育类行业无收费企业占比最高为66.7%。

  本季融资情况企业认为困难的占8.5%,一般的占7.4%,无融资需求企业占比79.8%,本季度有4.3%的企业认为融资容易,比上季度增加4.7个百分点。近年来融资渠道拓宽,但是规下企业融资主要来源仍以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为主占比79%,比上季度增加10.6个百分点,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和其他渠道占比21.1,比上季度增加84.3%。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修理业与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融资来源全部为银行贷款,教育行业融资来源全部来自民间借贷,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融资全部来自非银行类金融机构。

  一季度企业本季用工需求比上季基本持平的占61.7,比上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的占29.8%,增加14个百分点。稳定性最好的为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房地产业表示基本持平的比例分别为87.5%、83.3%、80.0%。企业本季用工需求比上季下降的行业中,教育业占比最高为66.7%。表示招聘员工困难的企业占17%,比上季度减少6.2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二、面临的问题

  乌海市规模以下服务业抽取的样本企业涉及十大门类行业,涵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一)市场需求不足是面临的最突出问题。61.7%的企业表示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市场需求不足”,从乌海市规下服务业整个行业来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三大行业分别有90.9%、83.3%、80%的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受市场发展以及这次疫情影响整体不容乐观,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也因这次疫情影响本季营业收入选择下降的有70%、收益比上季度减少的有80%。服务业市场竞争压力大,客户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目前整个服务业行业亟需转型升级,解决供需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突出矛盾。同时这次疫情对整个服务业需求市场的冲击巨大。

  (二)资金人才问题依然较突出。40.4%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是面临的突出问题,25.5%的企业认为“招工难”,比上季度上升2.4个百分点。企业人才短缺,招工不宜,小规模的企业提供的薪酬低、工作环境不理想,很难留住人才。单凭提高薪资降低企业离职率,又大大的提高用工成本。人才问题历来都是企业发展升级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解决好资金人才问题对规下服务业转型升级攸关重要。

  三、对策及建议

  大力推进创新改革,解决资金人才问题。目前一些传统行业显得供给过剩,但是一些新兴行业显得供给不足,企业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的解决市场需求不足问题,缓解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问题。不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规模以下服务业健康发展。

  在资金方面,规下服务业企业融资来源中的“专项资金”还是空白。企业融资渠道主要还是会选择银行贷款、民间借贷、非银行类金融机构,规下企业得到专项资金较难。因此企业应大力发展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在科技创新上予以技术和资金支持,在资金方面可以采取政府补贴和企业共同出资的扶持政策。

  在人才方面,规下服务业企业用人主体缺乏职业技术培训的财力和动力。出于成本控制,小微企业没有足够资金开展员工培训,又担心培养的技术人员流失,培训积极性不高。政府应加大专业人才培养,为企业与高校、研究所建立合作桥梁,对重点发展行业成立专项培训计划,为企业储备人才,帮助企业培训现有工作人员,降低企业聘用人才的用工成本。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