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0-9000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4-30 17:01:4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20-04-30 17:01:4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上下统筹推进“六保”、“六稳”工作,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加快,工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序恢复,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

  一、取得的成效及特点

  一是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生产运行稳中向好。3月末,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5.5%,已接近全面开工,比2月末提高17.2个百分点。企业复产达产水平明显提升,开工企业中,六成企业生产超过正常水平的50%,比2月份大幅提升,疫情影响逐步减弱。

  二是有序推进工业平稳运行,增速领跑全区。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增幅比1-2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高出自治区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位列全区第一

  三是煤、硅、钢贡献突出,化工行业持续低迷。11个中类行业中6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其中,煤炭开采洗选业、新材料制造业(单晶硅、多晶硅)、冶金业成为工业稳定增长的主动力,三大行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13.8%,拉动工业增长9.2个百分点;化工行业持续低迷,降幅最为明显,同比下降10.1%,下拉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

  四是国有控股企业贡献突出,大中型企业支撑明显。一季度,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9.8%,同比增长25.3%,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贡献率77%,拉动工业增长6.2个百分点。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2.9%,同比增长5.8%,贡献率为46%,拉动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

  五是六成产品产量增势良好,产能发挥有所下降。六成产品产量保持增长,其中原煤、精煤、单晶硅、多晶硅、钢材等增长强劲,化工产品负增长。受疫情影响,多数产品产能发挥率较上年有不同程度下降。

2

  

  二、工业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位列全区首位。客观分析工业增长之所以受疫情冲击较小的原因,一方面与全市工业产业结构特点密切相关,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的供应业三大门类比例为44.4∶41.4∶14.2。采矿业及基本民生(电、热、气、水)保障占比58.6%,制造业占比相对较小;一方面与同期基数相对较小有关,其中包钢、京运通本年扩大生产线,同期基数相对较小。目前,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还需密切关注以下问题:

  一是主要产品价格走势疲软,工业需求不够强劲。3月份,我市主要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其中:精煤价格同比下降9%,焦炭下降20%,焦油下降34%,PVC下降6%,烧碱下降37%,硅铁下降13%。从产销水平看,一季度全市工业产销率97.2%,比上年同期降低7.3个百分点。大宗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势必影响企业生产积极性及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走势。

  二是企业效益大幅下滑,资金流回转周期提高。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规上工业企业单位成本费用同比上升3.8元,每百元收入中的利润为1.9元,同比降低2.7元;实现利润总额4.5亿元,同比减少57.1%。3月末,全市规上工业亏损企业71户,亏损面达45.2%,亏损企业亏损额7.9亿元,同比增长92.7%;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33.5天,同比增加4天;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10.2天,同比增加1天。

  三是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可能冲击电石法PVC。随着原油价格大跌,乙烯法PVC成本优势明显体现,后期将可能对电石法PVC形成冲击,我市3户电石法PVC生产企业可能面临成本较高、产销减少、利润下降的挑战。目前,PVC产值占化工比重33.4%,如果PVC行业受到冲击,将会对整条PVC产业链带来较大的影响。

  四是小微企业面临严峻挑战,积极帮扶纾难解困。小微企业不仅是就业的主力军,也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由于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因此受疫情影响尤为强烈,停产歇业较多,且多数复工企业低于正常生产水平。一季度,157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103户,占比65.6%;用工人数占比24%;增加值占比37.1%;近五成小微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全市42户规下工业抽样调查企业中,16户停产,停产面达38%;推算总体规下工业增加值增速-22%,下拉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稳住经济基本盘,显得尤为重要。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