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乌海市2020年上半年规模以下服务业数据质量分析评估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0-0134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统计报告
概       述: 乌海市2020年上半年规模以下服务业数据质量分析评估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6-30 15:02:5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2020年上半年规模以下服务业数据质量分析评估
发布时间:2020-06-30 15:02:56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摸清乌海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对2020年上半年规模以下服务业数据上报、审核、汇总工作已经完成,现对企业上报数据质量进行评估。

  一、样本概况

  乌海市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132户,其中有效样本企业89户,上报率为67.42%,比上季度下降3.79个百分点。调查企业中,有13.5%的企业认为综合经营状况良好,57.3%企业综合经营状况一般,综合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占到29.2%,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7.83%,应付职工薪酬较上年同期增加7.16%,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较上年同期增加6.50%。同时显示:89.9%的表示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总体税费负担小,有71.9%的企业认为税费基本合理,23.6%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不重。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效果明显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企业信心,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数据评估分析

  从规模以下服务业主要经济指标分大类汇总表来看企业收益状况较好,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7.83%,企业整体盈利大幅下降因疫情影响前半年订单减少,停产歇业1-2个月。4月陆续开工复产。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

  从资产总计来看同比上年同期下降1.60%,其中其他服务业两家企业下降幅度较大,占63.59%。因家企业影响整体数据从营业收入来看同比上年下降71.83%。水上运输下降90.45%。经了解情况,该行业营业收入具有季节性、不稳定性,前半年因天气原因和疫情影响基本没收入企业停产,营业收入不稳定。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33.23%。社会工作行业较上年同期增加175.71%因为就一家企业老年公寓影响全市社会工作行业数据,经过了解企业扩大规模新增两层楼的床位,营业收入大幅度增加

  从经营情况不佳的企业来看73.1%普遍认为市场需求不足,我市经济发展开始走向低迷状态,市场饱和度高,行业竞争压力大,一些小微企业为了更好地“站住脚”留住客户,开始压价,营业收入减少。用工成本大,招工难,等多方面因素。

  三、存在问题

  企业主要面临问题就是市场需求不足。市场需求不足是规下服务业企业面临的一大共性问题,行业之间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不得不为了可持续发展而压低价格,收益减少。规下服务业单位管理者多缺乏系统专业的管理理念、规章制度不健全,企业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直接表现就是市场定位不准确,人事、财务管理不规范。正是这种对管理运营的欠规范,导致部分企业或停产、或企业运营情况不佳。

  用工成本上升快是因为过去中小学文化员工占比高,现在受教育程度高,中专、大专、大学学历就业人员多,为工作而付出的教育成本上升。用工人员对薪酬和工作环境的要求提高,造成企业人员的流动性大,只有满足了员工各项心里预期指标,较高的薪酬才会吸引新的员工留住人才,因此企业无形中增加了用工成本。

  资金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润滑剂,是企业稳步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前提条件。随着市场日益竞争激烈,资金短缺是企业存在普遍问题。

  四、对策及建议

  一是鼓励企业积极转变发展方式,降低营业成本。树立科学的成本控制理念,多措并举,通过科学管理、优化流程、细化核算等系列措施,不断开源节流,优化企业成本控制。

  二是加大职业培训。要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为服务业培养更多具有较高素质的人才,并逐步完善这类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投入力度,帮助企业转变发展观念,推进规下服务业企业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