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5月份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恢复增长态势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291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图表图解
概       述: 5月份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恢复增长态势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6-21 16:09:5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5月份乌海市固定资产投资恢复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21-06-21 16:09:50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乌海政府狠抓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把谋划储备和开工投产相结合,围绕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持续谋深谋准谋实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大力推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恢复。全市投资喜中有忧,工业投资支撑有力,民间投资活力增强、先行指标向好,但同时存在投资结构不优、第三产业投资不振等问题值得关注。本月全市固定资产扭转前四月下降趋势,呈小幅增长态势。

    一、当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自治区反馈2020年12月—2021年5月投资排名                 (图1)

  
  

  月份

  2020年1-12

  2021年1-2

  1-3

  1-4

  1-5

  指标名称

  同比增长

  排名

  同比增长

  排名

  同比增长

  排名

  同比增长

  排名

  同比增长

  排名

       自治区  

  1.5

  

  87.9

  

  71.7

  

  49.3

  

  33.6

  

       呼和浩特市

  -8.5

  11

  29.2

  8

  146.4

  1

  94.4

  1

  42.5

  3

       包头市

  1.6

  8

  90.7

  3

  60.8

  9

  68.9

  3

  72.2

  1

       乌海市

  2.6

  6

  12.4

  9

  12.6

  11

  -7.8

  12

  4.7

  10

       赤峰市

  2.7

  5

  347.2

  1

  90.4

  6

  35.8

  8

  33.8

  5

       通辽市

  -32.2

  12

  65.1

  6

  104.5

  2

  58.8

  5

  21.8

  7

       鄂尔多斯市

  6.0

  4

  75.5

  5

  59.5

  10

  52.2

  6

  54.9

  2

       呼伦贝尔市

  1.5

  9

  -

  11

  101.6

  3

  77.1

  2

  42.4

  4

       巴彦淖尔市

  2.6

  7

  30.7

  7

  85.5

  7

  19.1

  10

  10.4

  9

       乌兰察布市

  7.6

  2

  86.3

  4

  95.7

  4

  28.2

  9

  -6.1

  11

       兴安盟

  7.4

  3

  -

  11

  75.2

  8

  67.8

  4

  21.7

  8

       锡林郭勒盟

  15.3

  1

  152.5

  2

  93.8

  5

  36.2

  7

  22.6

  6

       阿拉善盟

  -1.2

  10

  9.3

  10

  9.3

  12

  1.0

  11

  -6.2

  12

    2021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恢复,投资表现优于预期,同比增长4.7%,两年平均下降2.5%比一季度回落7.9个百分点,比上月上升12.5个百分点。增速列十二盟市第十位,比上月上升2位。如图所示(图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2020以来呈小幅增长趋势,本月扭转前4月下降态势呈小幅增长。

      从投资种类上看,投资项目贡献增强。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开复工175个,同比减少9个,完成同比增长5.4%,两年平均下降2.5%占全部投资比重83.9%,对全市投资贡献率达95.9%;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复工31个,同比增加4个,投资完成同比增长1.2%,两年平均增长0.4%占全部投资比重16.1%

    从产业分布来看,三次产业呈一升二降态势,第二产业投资贡献突出,拉动作用明显。第一产业投资完成同比下降73.7%,两年平均下降37.7%占投资比重的0.1%;第二产业投资完成同比增长38.1%,两年平均增长17.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6.9个百分点,占投资比重的58.7%,比上年同期上升14.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完成同比下降21.7%,两年平均下降18.8%占投资比重的41.2%,比上年同期回落13.9个百分点。

    从三区投资来看,区域投资差距明显,海区及乌达区分别总量及增速领先。

    海勃湾区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4.6%,两年平均下降14.4%占全市投资比重的44.1%,如图所示(图2),下拉全市投资9.4个百分点,总量居三区首位。

    海南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9%,两年平均增长8.8%占全市投资比重的31.2%,比上年同期上升4.8个百分点。

    乌达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2.2%,两年平均增长15.2%占全市投资比重的24.7%,比上年同期上升5.1个百分点,增速居三区首位。

  图片2

  

    二、当前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一)工业投资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

    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1%,两年平均增长17.6%对全市投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3.8%;原材料制造业投资增长38.1%,烟煤和无烟煤开采洗选投资增长313.9%,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投资增长166.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占工业投资17.1%

  (二)民间投资活力增强,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较快

    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动力和活力。1—5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9.8%,两年平均增长8.3%比上月提高14.7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与洗选业民间投资增长392.8%, 医药制造业民间投资增158.9%,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民间投资下降25.1%

    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4.2%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70.1%。其中,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66.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65.2%;占比较大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降14.1%

  (三)到位资金有力支撑投资增长

    1—5月,乌海市本年资金来源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3.6%。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315.6%,国内贷款下降67.9%,债券增长8.2%,自筹资金增长22.2%,其他资金来源下降59.1%。因本年银行贷款政策调整,导致国内贷款的资金来源下降。

    三、当前投资影响存在的问题

  (一)开复工项目及新开工项目个数不足,影响后期投资运行趋势。1—5月,全市开复工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175个,同比减少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入库13个,同比减少9个,下降40.9%

  (二)第三产业投资下降明显,重点领域投资不足。1—5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1.7%,占全部投资比重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下拉全部投资增长33.7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行业下降56.5%、水利管理业下降21.4%、教育、卫生业分别下降42.7%30.7%

  (三)部分地区保持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受土地征拆、财政资金短缺、化债压力等因素影响,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推进步伐缓慢。

    四、投资发展建议

    今年面临的困难是多重的,固定资产投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投资如果持续向好发展,还要看其他产业和整体经济形势。建议加紧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府有效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一)加大项目调度力度,充实项目储备库。坚持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升级的强大支撑,发挥好投资在优化结构调整中的基础性作用。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指导各地加大项目引进、谋划力度,积极做好项目储备,及时协调重点企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开工建设一批。 

  (二)大力改善投资环境,着力加强社会事业投资。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激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畅通融资渠道,提振企业投资信心,切实增强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投资动力,从而为顺利实现乌海跨越式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机制。 

  (三)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正确国家预算资金支持,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信用担保问题,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市场融资力度,扩大社会融资规模。

  (四)强化项目功坚,确保项目推进到位。一是抓好项目排查工作。对照年初下达的重点项目和政府性项目计划进度及时开展排查,对计划在45月前开工而未开工的项目,建议相关牵头部门和主管单位及时了解项目未开工原因,积极协调解决,督促项目尽早开工;二是抓好协调走访工作。部分投资项目推进较慢,建议各级部门抓紧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一线核查项目情况,为企业做好统计指导和项目服务工作。

  (五)加大对第三产业的投入力度,促进三次产业全面发展。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扭转第三产业投资趋势,促进投资整体提升。要切实抓好工业重大项目的谋划和推进力度。优化工业产业结构,主动作为,抓住时机,利用国家和自治区支持优惠政策谋求突破。继续加大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和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以工业项目建设为龙头,在扩大投资上实现新突破,促进三次产业全面发展。

    投资展望。固定资产投资是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按全市投资增长5%目标,上半年当月需完成15.6亿元投资,主要压力在海勃湾区。今年初我市围绕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力度,制定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奋斗目标。从全市层面来看,在稳增长政策加力增效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的预期下,全市将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为保持经济发展较高速度和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