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以人为核心 建设美好城市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0-0475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图表图解
概       述: 以人为核心 建设美好城市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9-04-22 18:56:3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以人为核心 建设美好城市
发布时间:2019-04-22 18:56:38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

    建设好人民满意的公共基础设施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公共基础设施作为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公众的满意情况成为衡量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程度的重要指标。2019年乌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乌海市“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配套功能不完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2019年我市将“完善城市功能,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实施市政提升工程,实施环境美化工程”。为了解公众对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满意情况,乌海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电话调查,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维护好公共基础设施,提供参考依据。

    本次调查通过电话随机访问的方式进行,访问对象为全市三个区18周岁以上的城乡常住居民。其中,城镇居民受访者占94.50%,农区居民占5.50%。

    一、公众对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满意率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满意率为74.40%,其中表示“非常满意”的占10.20%,表示“满意”的占64.20%。有22.1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2.9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仅有0.6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分城乡看,有74.50%的城镇居民表示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满意率属于“非常满意”和“满意”,有72.73%的农区居民表示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满意率属于“非常满意”和“满意”,从两组数据来看,我市城乡居民对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满意率差距不大,城乡一体化建设成效明显。

  图表 1

    公众息息相关的水、电、暖,以供电设施满意率最高

    1.供水设施满意率近七成,不满意率超过一成。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供水设施总体满意率为68.40%,其中15.20%的被访者表示对我市供水设施“非常满意”;53.2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20.8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6.9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 3.9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被访者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情况近七成,表示“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被访者不满意率超一成,也不在少数,因此我市供水设施还有待加强。

  图表 3

    2. 六成居民对排水设施满意,不满意率超过一成五。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排水设施总体满意率为60.30%,其中10.30%的被访者表示对我市排水设施“非常满意”;50.0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23.9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12.5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 3.3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访问中被访者普遍反映我市在大雨过后排水不顺畅,城市道路积水严重,要求改进排水设施。

  图表 4

    3.供电设施满意率近九成。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供电设施总体满意率为87.30%,其中19.90%的被访者表示对我市供电设施“非常满意”;67.4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9.4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2.9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 0.4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从数据可以看出近九成被访者对我市供电设施满意。

  图表 5

    4.超六成居民对供暖设施满意,不满意率超过一成五。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供暖设施建设总体满意率为63.20%,其中13.80%的被访者表示对我市供暖设施“非常满意”;49.4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18.0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11.4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 4.3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3.10%的被访者表示“不清楚、不了解”。分城乡看,有65.48%的城镇居民表示我市供暖设施总体满意率属于“非常满意”和“满意”,高于农区满意率5.96个百分点。供暖设施在被访者中反映较为强烈,一是部分平房区、农区自己取暖,不清楚不了解城市供暖设施情况,希望政府提供统一供暖;二是部分老旧小区反映管道老化,供暖情况不好,天越冷供暖越差;三是被访者普遍反映供暖设备维修、维护不到位,需进一步改善。

  图表 6

    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公众对我市供水、排水和供暖设施的不满意率均超过一成,说明我市在这些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短板。

    三、公众对道路照明情况满意率优于城市道路建设满意率

    1.城市道路建设满意率农区高于城镇

    被访者对我市城市道路建设总体满意率为65.90%,调查中有12.10%的被访者对我市道路建设表示“非常满意”;53.8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22.3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8.4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有3.4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访问中居民反映我市道路建设频繁维修、到处挖坑、围挡情况较多。分城乡看,有65.61%的城镇居民表示对我市道路建设满意,低于农区5.3个百分点,说明近年来我市在农区道路建设维护上成绩更为突出。

  图表 7

    2.道路照明建设满意率城镇高于农区

    被访者对我市道路照明建设总体满意率为75.70%,调查中有14.90%的被访者对我市道路照明建设表示“非常满意”;60.5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16.0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6.4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有1.8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有0.40%的被访者表示“不清楚、不了解”。分城乡看,有76.54%的城镇居民表示对我市道路照明建设满意,高于农区15.43个百分点,因此我市在农区道路照明建设上还需努力,加大安装普及率。

  图表 8

    四、公众普遍认可公共交通服务,医疗服务便捷程度亟待提升

    1.公共交通服务满意率超八成

    被访者对我市公共交通服务总体满意率为81.10%,调查中有17.50%的被访者对我市公共交通服务表示“非常满意”;63.6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13.8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3.7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有1.4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分城乡看,有82.01%的城镇居民表示对我市公共交通服务满意,高于农区16.56个百分点,访问中农区居民普遍反映公共交通发车频次少、间隔时间长。

  

  图表 9

  

    2.医疗服务便捷程度满意率不足六成

    被访者对我市医疗服务便捷程度总体满意率为59.60%,调查中有9.10%的被访者对我市医疗服务便捷程度表示“非常满意”;50.5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26.0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11.8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有2.6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公众对我市医疗服务便捷程度满意率不高,只有近六成满意。

  图表 11

    五、公众对广播电视信号认可程度高于网络通讯

    1.六成五的居民对网络通讯满意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网络通讯总体满意率为65.70%,其中11.10%的被访者表示对我市网络通讯“非常满意”;54.6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22.9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8.0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 3.4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访问中被访者反映网络信号不好,经常出现没有网络、断网等情况。

  图表 13

    2. 超七成居民对广播电视信号满意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广播电视信号总体满意率为72.00%,其中11.10%的被访者表示对我市广播电视信号“非常满意”;60.9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20.3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6.9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0.8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广播电视信号整体满意率达到72.00%,说明近年来广播电视覆盖率高,公众普遍认可。

  图表 12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居民网上办事、网上缴费、时时信息获取成为居民生活常态,优质的网络服务无疑是基础,因此网络信号满意率较低这一情况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六、环境绿化及垃圾处理、转运工作还需加强

    1.环境绿化满意率超六成,超一成公众不满意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环境绿化总体满意率为63.90%,其中13.60%的被访者表示对我市环境绿化“非常满意”;50.3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22.5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10.0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3.6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环境绿化整体满意率超六成,不满意率超一成。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继续加大城市绿化工作。

  图表 15

    2.垃圾处理、转运满意率略高于环境绿化满意率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垃圾处理、转运总体满意率为67.70%,其中11.90%的被访者表示对我市垃圾处理、转运“非常满意”;55.8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22.1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7.5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2.7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

  图表 17

    七、我市公众对公共体育设施整体满意率不高

    调查结果显示,被访者对我市公共体育设施总体满意率为52.19%,其中7.80%的被访者表示对我市公共体育设施“非常满意”;43.40%的被访者表示“满意”;30.30%的被访者表示“一般”;13.20%的被访者表示“不满意”; 3.40%的被访者表示“非常不满意”;1.90%的被访者表示“不清楚、不了解”。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市居民对公共体育设施满意率不高,仅超半数。访问中被访者反映情况:一是部分企事业单位体育场所对内,希望开放更多体育场馆服务大众;二是希望在公园、开放绿地等增设露天球场等体育场所;三是希望尽快在新建成小区增加体育健身设施、老旧小区维修维护原有健身器材、边远农区增设健身体育设施;四是部分被访者反映原有的健身设备无故拆走,也未见在周边其他地方安装同类健身器材。有百分之五的被访者反映居住地周边没有安装公共体育设施,请相关部门关注并安装公共体育设施,提升我市整体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

  图表 19

    八、总结

    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动力源泉;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应该作为城市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我市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尤其是在我市努力推动城乡融合的当下,部分公共基础建设城乡之间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城市的核心是人,关键是12个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就要求我们在城市建设上,既要满足发展改革新要求,又要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推进城市治理与服务工作上取得新的进展。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