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0-0475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图表图解
概       述: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9-09-20 19:12:0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19-09-20 19:12:01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城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专项调查报告

    根据国家住建部要求,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及时了解掌握当前乌海市城镇居民对于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意愿,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乌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决策信息参考,乌海市统计局民调中心于今年9月16日至19日组织开展了乌海市城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专项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CATI),从全市16周岁以上城镇居民中随机抽取,调查对象涵盖社会各个阶层,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一、我市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态度

    (一)超九成居民认为生活垃圾分类很有必要

    调查结果显示,91.90%的被访者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很有必要”,2.30%的被访者表示“不需要”,4.90%的被访者表示“无所谓”,还有0.90%的被访者表示不太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图表 1

    (二)98.90%的居民愿意配合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调查结果显示,98.90%的被访者表示“愿意”配合我市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仅有1.00%的被访者表示“不愿意”配合,还有0.10%的被访者表示要“视情况而定”。

  图表 3

    (三)超七成居民赞同对不按分类要求投放垃圾进行罚款

    调查结果显示,72.60%的被访者表示“赞同”对不按分类要求投放垃圾的个人进行罚款,23.10%的被访者表示“不赞同”,4.30%的被访者表示“不好说”。

  图表 4

    综合以上结果反映出,我市绝大多数居民认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愿意积极配合,同时多数居民赞同对违反垃圾投放要求的个人进行罚款。这些都说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我市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二、我市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知

    (一)66.90%的居民接受过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或看到过相关宣传

    在问及有没有接受过生活垃圾分类教育或看到过相关宣传时,66.90%的被访者表示“有”,33.10%的被访者表示“没有”。

  

  图表 5

  

    (二)近九成居民认为自己了解生活垃圾如何分类

    调查结果显示,20.60%的被访者表示自己对生活垃圾分类“了解”,68.40%的被访者表示“了解一点”,11.00%的被访者表示“不了解”。

  图表 6

    (三)仅1.2%的居民可以对十种常见生活垃圾准确分类

    我们选取了塑料袋、易拉罐、废纸盒、废电池、剩饭菜、旧衣物、过期药、瓜果皮、废灯管和餐巾纸这十种常见生活垃圾,让被访者用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进行分类,结果仅有1.2%的被访者可以准确的进行分类。分类中废纸盒的准确率最高,有95.20%的被访者可以准确的说出是可回收垃圾。准确率最低的是塑料袋,仅有15.20%的被访者可以准确的说出是干垃圾。

  十种常见生活垃圾辨识率

名称

垃圾类别

辨识准确率

  塑料袋

  干垃圾

  15.20%

  易拉罐

  可回收垃圾

  84.50%

  废纸盒

  可回收垃圾

  95.20%

  废电池

 有毒有害垃圾

  78.90%

  剩饭菜

  湿垃圾

  76.20%

  旧衣物

  可回收垃圾

  73.70%

  过期药

 有毒有害垃圾

  80.50%

  瓜果皮

  湿垃圾

  85.10%

  废灯管

 有毒有害垃圾

  51.60%

  餐巾纸

  干垃圾

  48.50%

  

  常见生活垃圾分类判别情况

 图表 2

 

    从上表可以看出,十种常见生活垃圾中,可回收垃圾的辨识率总体较高,其次是有毒有害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的辨识率总体较低,这说明我市居民对干垃圾和湿垃圾所包含的内容范围还缺乏准确的认识。同时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部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表述仍倾向于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对干垃圾、湿垃圾的表述相对陌生。

    总体来看,虽然有66.90%的被访者表示接受过生活垃圾分类的教育或看到过相关宣传,但调查中仅有1.20%的受访居民对十种常见生活垃圾能够全部正确分类,绝大多数被访者则并不能够全部正确分类。其中在回答对生活垃圾分类“了解”的206人中,也仅有4人全部正确分类,总体认知准确率较低。这说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还需更加细致化、明确化。

    三、我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现状

    (一)六成居民会分类后投放生活垃圾

    在问及日常生活中通常对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时,有38.70%的被访者表示“没分类全部投放到垃圾箱”;有60.50%的被访者表示会分类投放,其中有49.60%的被访者表示会“简单分类后投放到垃圾箱”,有10.90%的被访者表示会“按要求分类后投放到垃圾箱”;仅有0.80%的被访者表示会“随意丢弃”。

  日常生活中居民对生活垃圾处理方式

  图表 9

    (二)近七成居民表示所居住小区采取垃圾混合运输方式

    调查显示,69.30%的被访者表示所居住的小区垃圾运输或转运采取混合运输方式,表示采取分类运输的被访者占16.40%,有14.30%的被访者表示没有注意过,不清楚。

  居住小区垃圾运输或转运方式

  图表 11

    从调查结果来看,我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具有一定的基础,但在运输、转运环节上较大比例的混合运输使得居民进行的前端分类失去了意义。

    四、我市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网络媒体和手机推送成为居民选择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最喜欢的途径

    调查显示,我市居民在垃圾分类知识获取途径的选择上,对网络媒体和手机推送青睐有加,提及率分别达到95.70%和95.00%,单位、社区宣传栏的提及率紧随其后为93.40%,电视广播和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的提及率稍低,分别为88.90%和76.80%,其他途径的提及率为10.70%,仅有0.10%的被访者表示“不愿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居民对获取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途径提及率

  选项

  提及率

  电视广播

  88.90%

  报纸、杂志

  76.80%

  网络媒体

  95.70%

  手机推送

  95.00%

  单位、社区宣传栏

  93.40%

  其他

  10.70%

  不愿了解

  0.10%

    注:“其他”包括户外公益广告、宣传册、知识竞赛等。

    (二)99.10%的受访居民认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应采取的最主要措施是“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调查显示,对于目前政府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应采取的主要措施中,我市居民对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提及率最高,为99.10%,这说明我市居民对了解掌握垃圾分类知识有着迫切的需求。合理布局分类垃圾桶、建立便捷回收渠道和推广使用分类垃圾袋(桶)的提及率也非常高,分别为97.90%、97.00%和96.90%,专业人员分类指导和制定相应奖惩制度的提及率略低,分别为89.10%和87.20%。其他方面的提及率为3.80%。

  居民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措施提及率

选项

  提及率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99.10%

专业人员分类指导

  89.10%

推广使用分类垃圾袋(桶)

  96.90%

合理布局分类垃圾桶

  97.90%

建立便捷回收渠道

  97.00%

制定相应奖惩制度

  87.20%

其他

  3.80%

    注:“其他”包括向先进地区学习、加强日常监管等。

    (三)居民的建议

    本次调查我们共收集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共170余条,经整理后归集为以下7条:

    1.希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尽快开展,逐步推行。

    2.加大宣传力度,重点在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宣传。

    3.做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要加强垃圾分类处理利用的工作。

    4.推广用不同颜色垃圾袋(桶)分装垃圾的办法,用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桶)区分不同种类的垃圾。

    5.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行初期,加大对正确分类投放居民的奖励,起到示范作用。同时不要一开始就对投放错误的人进行罚款,最好能先警告说明再进行处罚处理。

    6.分类垃圾桶的标识做的明确一点、详细一点。

    7. 加强对老旧小区和平房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和管理。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