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乌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3日 作者:统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促进行政规范、主动接受监督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我局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有效贯彻落实《条例》规定,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便捷服务于社会各阶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局里成立由局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任务分解,建立局队、各科室与中心、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的工作联席制度,由局办公室、综合股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和统计信息、统计公报、统计分析发布工作。

(二)认真规范信息公开

根据县政府的要求,按照《条例》规定,对政务信息公开网页进行改版,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信息公开程序》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并及时公开发布。结合统计部门职能,重点公开面向广大统计工作者与受调查对象的统计法规制度和统计工作事务,涉及东山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资料包括统计公报、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以及依申请向当事人提供合法需要的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等。

(三)不断健全工作机制

进一步落实本局的政务公开制度。组织学习《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提高信息员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意义,提升了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求信息员每日关注网上咨询,认真处理群众投诉,并给予及时答复和处理。加强保密审查,成立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与工作分工。科学制定信息公开发布流程,从专业人员编制、业务主管把关、综合人员核定、分管领导批准直至发布,各个环节抓规范,保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根据乌海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截止1231日,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75条。

三、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的情况

本年度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2009年,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年度内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四、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我局本年度积极接受群众咨询,对公共查阅室查阅,电话咨询,当面咨询,网上咨询都做到了主动热情。未受理群众投诉。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六、存在问题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在统计执法、统计分析等方面的公开力度与时限保障尚需强化。

2、网站管理技术力量不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兼职,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七、改进措施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意识和业务培训。将政府信息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单位工作人员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经常性检查、督促与学习,促进局内均衡发展和全局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2、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既定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规范、梳理并发布。凸显部门工作特点,重点放在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上。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力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等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各种相关培训,借助外力提升技术水平,进一步做好保密工作。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