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0日 作者:统计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通过建立健全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明确信息公开内容,组织全局职能科室分开负责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局党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非常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并要求全局同志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局已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局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全力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领导班子全面参与、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同时,分别细化了政府信息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职责,实行领导责任制,加强制度化建设,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办理答复有关问题咨询及工作请示。2016年在政府信息网络维护和更新方面给予经费20000元支持,确保政府信息工作顺利持久开展。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

编印了《局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完善了《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网维护管理,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工作目标考评范围,要求各科室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本科室职责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局工作人员在办理统计政务时,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限时办结、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结果公示制度,做到规范管理,文明服务。从2008年开始提供申请乌海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并附乌海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我局根据收到申请的先后次序来处理申请。设立了相关举报监督电话和联系方式,并责成办公室、计算站、法制科、党支部等部门具体负责办理,真正做到了办事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板式结构公开、服务承诺公开等,真正体现了信息公开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公正性。通过全方位的信息公开,我局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职能得到加强,办事程序更加简化,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我局工作的满意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建设公开载体,强化服务意识

2016年我局开通统计微信平台,对统计信息网进行完善,增加了首页的显示内容,强化了网站的服务意识,注重体现了网站以人为本的精神。栏目包含了网上办公,政府信息、网上报送、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统计数据、统计专题、统计知识、经济文摘、站内检索等多项功能。其中的统计数据、统计分析、政府信息、网上报送、在线咨询等栏目已成为各级领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了解和掌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平台。

(二)更新完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

我局按照《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规定》,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乌海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种途径,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姓名、办公地点、工作时间、联系电话、传真电话、电子邮箱、多途径申请受理渠道。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做到了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整理了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统计数据信息等、做到应发尽发、应公开尽公开,该保密的绝不外泄。《政府信息工作目录》及时准确的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如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政策法规、重大事项决策、理论学习情况、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情况、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干部任用情况、机关作风建设、党务公开制度等方面的内容。特别是对统计执法检查、办理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办理统计登记证和社会服务等事项的公开内容进行了细化。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类别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和市政务公开网,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全市、各区党政府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参加统计活动情况;统计部门上下级之间沟通情况、指导工作、交流经验;各区具有开拓性的统计改革与发展情况,突出各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创新的方法、取得的成效,统计网络信息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文化建设、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等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7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行政职责类信息5条、业务动态类信息326条、人事变动类信息1条、财政类信息2条、其它信息8条其中专栏全年访问量6000人次;印发《农业普查简报》17期;举办培训1次;通过市政务公开网公开信息21条,运用统计微信平台公开信息4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办事程序真正能够让群众知晓,我局通过采用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内容。一是通过科室在培训会或召开会议期间向与会人员传达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在统计信息网(内网)上向自治区、三区统计局及全局范围内公开;三是在统计信息网(外网)上将政府信息内容向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面进行了公开,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6条,其中专栏全年访问量6000人次;四是发放由局内印发的各种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向各部门、向来局交报表,办事人员无偿提供。向党政领导、市直部门、部分企事业单位公开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内容。五是编发《统计专刊》,统计经济综述、经济动态、统计月报、统计公报、政风行风热线等多形式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就,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6年,市统计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和处理情况,没有收费情况,也没有行政复议、投诉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规范政务公开,健全审查机制。

按照《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该保密的信息坚决保密,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实行阳光政务。凡向乌海统计网提供或者发布信息的科室,须填写网站信息审批登记表,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网站管理人员依据审批登记表,发布信息。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对上网信息保密审查人员实现报备制度。市统计局按规定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人员向市委保密办备案。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

市统计局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局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加固了网络信息安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感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的更新与维护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对《条例》的宣传形式不够丰富。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统计网站建设,提高统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地做好统计公开资料的归集、整理、填充工作,开创政府信息工作的新局面。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