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的解读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235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关于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的解读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5-26 10:52:0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的解读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乌海市统计局副局长  严东梅

2021年5月26日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乌海市委、政府的领导和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指导下,各区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全体普查人员艰苦努力、无私奉献,广大普查对象积极参与,人口普查顺利完成现场登记和主要数据汇总工作。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相关情况和主要数据。

    一、普查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我国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人普”),主要目的是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一是乌海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七人普”工作。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并发表动员讲话,专程到市、区、镇(街道办事处)就普查准备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乌海市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23个部门组成的“七人普”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推进普查工作。普查期间,市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并实地调研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区政府精心组织实施,市级、三区、镇办、村(居委会)级共组建普查机构112个,选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共2800多人。乌海市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全市所有家庭和人口进行了全面普查,圆满完成普查入户登记任务。

    二是七人普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实时直接上报数据,首次实现普查对象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自主填报,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和电力等大数据应用。通过“12340”电话回访调查、微信问卷等形式开展精细化多方比对复查,电话回访核实数据2500多条,汇总后科学评估登记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促进普查工作质量的提高。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我市各级人普办、各成员单位通力配合,全方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构建线上线下、上下联动的立体化大宣传格局,形成了人人支持普查、配合普查的氛围。

    四是坚持依法普查,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追溯和问责机制。配合自治区人普办完成对我市的事后质量抽查,在现场登记结束后,我市共抽取88个普查小区开展了登记质量验收,全部达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质量控制工作细则》规定的验收标准。我市“七人普”普查过程严谨规范,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二、普查主要数据

    (一)常住人口。全市常住人口为556621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同)的532902人相比,增加23719人,增长4.45%,年平均增长率为0.44%,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2.23%下降1.79个百分点。

    (二)户别人口。全市共有家庭户223131户,家庭户人口508503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28人,比2010年的2.64人减少0.36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人口流动日趋频繁、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

    (三)人口地区分布。三区中,常住人口超过30万人的区有 1个,在10万人至 20万人之间的区有1个,在10万人以下的区有1个。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三区中有两个区人口减少,为海南区和乌达区,分别减少8585人和10674人。海勃湾区增加42978人。人口向市区进一步集聚。

    (四)人口性别构成。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291044人,占52.29%;女性人口为265577人,占47.71%。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人口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109.59,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12.72相比,下降3.13,人口的性别结构持续改善。

    (五)人口年龄构成。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74750人,占13.43%15-59岁人口为390376人,占70.13%60岁及以上人口为91495人,占 16.44%,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 63875 人,占11.48%。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0.50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5.42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93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55个百分点。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说明我市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深。

    (六)受教育程度人口。具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21686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13448人上升为21862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89年提高至10.69年;文盲率由3.80%下降为2.53%。各种受教育程度人口和文盲率的变化,反映了十年来我市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七)民族人口。全市常住人口中汉族人口为517607人,占92.99%;蒙古族人口22091人,占3.97%;其他少数民族人口为16923人,占3.04%。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汉族人口增加20882人,增长4.20%;蒙古族人口增加3139人,增长16.56%

    (八)城乡人口。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530877人,占95.37%;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5744人,占4.63%。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8173人,乡村人口减少4454人,城镇常住人口比重上升1.04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市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95.37%,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九)流动人口。全市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322639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123488人,流动人口为199151人。流动人口中,跨自治区流入人口为97939人,自治区内流动人口为101212人。与2010年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42.05%,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11.18%,流动人口增长18.08%。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市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七人普”全面查清了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等方面的情况,准确反映了当前我市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获得了大量详实的信息资源,为进一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准确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借此机会,我代表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乌海市统计局,向奋战在普查工作一线的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2800多名普查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你们不辞辛苦、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寒天气的影响,如期完成了普查现场登记,使“七人普”的成果经得起检验。

    向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你们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普查工作,保证了我市“七人普”工作高质量完成。

    向参与普查宣传的所有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你们通过全方位宣传,使广大普查人员得到鼓舞和激励、增强了信心和动力,让全体普查对象了解和理解人口普查、支持和配合普查工作。“七人普”顺利开展和取得成功离不开大家的悉心投入和辛勤工作,谢谢大家!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