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845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2-17 19:16:2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4月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举行的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要深入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把加大研发投入作为硬任务,抓紧建立政府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社会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加快推出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创新领域的硬举措,让各类创新主体真正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实惠。

  方向已指明——构建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持续大幅增加研发投入,逐步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加快提升内蒙古科技创新能力。

  7月15日。乌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乌海市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谋定未来五年,加大乌海市的研发投入强度加强科技供给能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我市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战略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第一动力需要“第一保障”。科技投入对全社会R&D支出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实施方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全社会R&D投入、财政科技投入保持合理的增速,对各类创新资源要素从多维度、多角度设定目标,向全社会传递创新驱动发展的强烈信号,更好带动市场和社会资本对科技创新的投入。

  推动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的落实,离不开强有力的保障。《实施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考核评价等三个方面对各区、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各政府要落实研发投入攻坚行动主体责任,按照乌海市党委、政府的研究部署,把研发投入攻坚行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大科技投入是增强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保障。刚刚出台的《实施方案》突出强调了协同发力,以强化政府研发投入引导带动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创新多元投入等举措形成合力,推动各类创新要素高效协同,进一步激发我区创新活力。

  乌海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此次高规格组织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各级政府要真的投、各类企业要舍得投、金融资本要跟进投,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核心位置的具体实践,切实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

  在继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的同时,亟须优化政府科技资金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我区研发资源配置。政府应建立适应创新规律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机制,按照财政资金来源渠道、总量和使用主体不变的原则,对现有部门和单位资金中用于研发经费投入的部分资金进行统筹,逐步提高用于研发活动的比重,支持企业的各类奖补资金全部用于研发。

 

  针对我科技金融的短板,《实施方案》就强化多元投入进行专章部署。特别是科技金融方面,围绕加大信贷支持、鼓励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等作出具体安排。

  各级金融部门、金融机构在加大信贷支持、推动直接融资、健全融资担保平台体系、鼓励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健全的科技金融体系,不断解决企业创新资金不足的问题。

  知难而进的决心,攻坚破难的魄力,切实可行的办法……《实施方案》的出台,必将凝聚全之力,打响这场“攻坚战”,让乌海市在科技创新道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研发投入是检验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硬核指标,企业只有加大自身研发投入,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勇立潮头,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实施方案》在提升研发投入强度的同时,更加注重研发效率产出。依靠持续大力度的研发投入、惠企政策,促进乌海市创新型企业的创新效率,从而推动市场的不断拓展,实现科技领域全面的创新和跨越。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