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统计情况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1-0845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统计情况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12-17 19:17:2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统计情况
作者:统计局 来源:乌海新闻网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2020年,乌海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不断完善科技体制机制,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为创新型建设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R&D活动基本情况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的定义

    R&D活动是指为增加知识存量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工作,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种类型。

  (二)研究与试验发展(R&D)活动与科技活动的关系

    R&D、R&D成果应用、科技服务共同组成科技活动。R&D活动与另外2种科技活动相比,R&D活动的最显著特征是创造性,体现新知识的产生、积累和应用,常常会导致新的发现发明或新产品(技术)等,R&D活动预定目标能否实现往往存在不确定性。而另外2种科技活动都是围绕R&D活动发生的,要么是为R&D成果向生产和市场转化而提供支持(R&D成果应用),要么是为R&D活动及知识传播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支持服务(科技服务),与R&D活动的根本区别在于,它只涉及技术的一般性应用,本身不具有创造性。

  (三)乌海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支出现状

    2020年,乌海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5.88亿元,同比增长128.79%,总量位居全区第4位;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04%,同比增长0.57个百分点,位居全区第3位。同时,2020年全市财政科学技术支出1.27亿元;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1.12%,位居全区第一。

    分活动类型看,全市基础研究经费50.8万元,上年无基础研究经费;应用研究经费122.5万元,比上年减少81.71%;试验发展经费58655.6万元,增长134.3%。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0.86‰、2.08‰和99.71%。

    分活动主体看,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58828.9万元,同比增长128.79%;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202.7万元,同比下降80.54%。

    分行业看,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52899.8万元,同比增长112.6%;其中采矿业5369.9万元,制造业47529.9万元,同比增长91.1%。非工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301.8万元,均为建筑业企业,上年非工业企业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

    从调查单位看,2020年,全市共调查企业271家,有R&D活动单位23家,占全部调查单位8.49%。其中,调查工业企业155个,有R&D活动单位22个,占调查工业企业的比重为14.19%,比2019年增长9.18个百分点;调查非工业企业113个,有R&D活动单位1个,占调查非工业企业的比重为0.88%,2019年非工业企业无R&D活动单位。

    R&D投入统计相关指标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统计原则

    法人单位在地统计原则。法人单位指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单位:一是依法成立,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二是独立拥有和使用(或受权使用)资产,承担负债,有权与其他单位签定合同;三是会计上独立核算,能够编制资产负债表。法人单位应按照社会经济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所在地原则进行统计。

  (二)研究与试验发展(R&D)的统计范围

    我国科技统计将统计范围内的科技活动分为三类:研究与试验发展(R&D)、R&D成果应用和科技服务。其中R&D成果应用是指为使试验发展阶段产生的新产品、材料和装置,建立的新工艺系统和服务,以及作实质性改进后的上述各项能够投入生产或在实际中运用,解决所存在的技术问题而进行的系统活动。科技服务的具体活动内容包括: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工作;信息和文献服务;技术咨询工作;自然、生物现象的日常观测、监测、资源的考察和勘探;有关社会、人文、经济现象的通用资料的收集、分析与整理;科学普及;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的测试、标准化、计量、质量控制和专利服务等。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

    R&D经费支出按经费使用主体分为内部支出和外部支出。内部支出是指报告期调查单位内部为实施R&D活动而实际发生的全部经费,外部支出是指报告期调查单位委托其他单位或与其他单位合作开展R&D活动而转拨给其他单位的全部经费。为避免重复计算,全社会R&D经费为调查单位R&D经费内部支出的合计。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