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7383/2020-0381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统计局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概       述: 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10-27 16:50:2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作者:统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委、市政府对普查工作高度重视,将人口普查工作列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下面由我介绍乌海市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我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2020年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此次普查将全面查清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准确反映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对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信息支持。

  按照国务院人口普查工作方案,乌海市人口普查大体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人口普查准备阶段。时间从2020年1月至2020年10月,准备阶段主要的工作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工作。将人口普查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及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全市3个区、22个乡镇街道(开发区)、68个村居(社区)均已成立普查机构。二是抓好“机构、人员、经费、物资”四个落实。三是部门协同配合,强化工作合力。所有的教育、公安、民政、社保、卫健等重要数据均已获取,并整理下发完成,形成高质量的行政资料底册,为保证登记工作质量奠定坚实基础。四是丰富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氛围。构建了线上线下、上下联动的立体化大宣传格局。通过公众号、网页车载媒介、电视广播报纸媒体、校园一堂课、统计开放日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口普查宣传。在各居民小区发放张贴宣传横幅、海报、公告8万余张,发送有效接收手机短信140万条。五是统筹安排试点,培训及时到位。六是选优配强“两员”,选聘近2800人,并用一个月时间对他们进行了多轮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七是规范区划绘图,确保质量达标。八是核实比对资料,注重数据质量。九是从10月11日开展全面入户摸底工作,准确锁定各类普查对象,为正式登记打好基础。

  第二阶段:人口普查正式登记阶段。111日至15日,普查员要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短表,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1116日至30日,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在普查登记期间,将开展普查数据比对复查工作。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10日结束。登记完毕以后要开展登记质量复查和事后质量抽查,要确保登记的数据准确无误,登记阶段大约一个月时间。

  第三阶段:人口普查数据处理阶段。对普查员登记完毕的普查表要进行数据处理,时间大体是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12月,包括录入、汇总、审核等工作。

  第四阶段:人口普查数据评估、发布和人口普查数据的开发利用阶段。这个时间比较长,从2021年2月开始一直到2022年末,大体是两年时间。初步发布时间按现在的规定可能要在2021年4-5月份,发布全市人口普查数据。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入户时间是10月11日-12月10日。采取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普查数据采集采用电子化的方式,由普查员使用手机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人口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需要全市各部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普查,需要全市公民了解普查,积极配合普查员登记,如实提供普查信息。只有大家的理解支持,才能确保人口普查一个都不少。

  对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原文